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學生簽證持有者 何時為非法滯留

2018年6月
陳明利律師

移民局於2018年5月11日發佈新政策,將於2018年8月9日開始實施。

◎2018年8月9日之前
沒能維持其F,J,M 類簽證狀態者,非法滯留起算時間將從2018年8月9日起算;除非他們已經出現下列中最先開始的情況:
• 美國國土安全部拒絕了一個人的移民福利申請,原因是審查其其他移民福利申請時,發現其違反了非移民身分的情況;
• 其I-94過期;
• 移民法官下令驅逐出境或在某些情況下移民上訴委員會決定驅逐(與是否會上訴無關)。

◎2018年8月9日當日或之後
沒能維持其F、J、M 類簽證狀態者,非法滯留時間將以下列情況中最先發生之日期起算:
• F,J,M 類簽證的非移民不再繼續學習相關課程或從事授權的活動之日,或其從事非法活動之日;
• 完成學業或課程之後(包括合法的實習期間和合法的寬限期間)
• I-94過期之後(如果有明確期限);
• 移民法官下令驅逐出境或在某些情況下移民上訴委員會決定驅逐之後(與是否會上訴無關)。

◎實習期間
移民局於2018年5月18日,提醒在實習(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 期間的F1學生,如果轉學或進入更高層次繼續學習深造(如學士畢業後開始碩士學位的學習),OPT 身分將立刻自動終止,而且其工作許可(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 EAD) 也隨之馬上終止。這意味著在轉學或繼續深造學習時必須立刻停止工作,否則將觸犯移民法中不允許在未獲得工作許可的情況下擅自工作的相關規定,給自己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比如被強制驅離美國或不再被允許入境美國。
因此,想在OPT期間轉學或繼續深造的留學生,要注意此項法律條款的實施,及時查詢自己OPT 身分的有效期,因為違反此項法規不僅會導致上述不利後果,也可能會導致違反「累計非法滯留」的相關規定,而招致移民局的處罰。
當然,OPT工作許可因其轉學或開始繼續深造而自然終止,但並不影響其維持學生身分,只要其符合其他要求,包括不能繼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