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懷念潘政喜牧師專輯 喜傳福音興起更多愛祂的人

2018年6月
潘劉慰慈

蒙主眷顧 喜獲新生
潘政喜牧師祖籍福建泉州人,1941年1月12日出生於台灣屏東縣內埔鄉中林村。當年母親懷他在家臨盆待產時,疼痛數日,是難產。祖母請產婆來家幫忙接生,幾經商量家人決定救母親,故產婆就拿產鉗把孩子頭挾住,用力拉出母親的產道,丟棄在垃圾桶內,產婆緊急處理救治母親。一旁的祖母則趕緊從垃圾桶內拾起寶貝孫兒,頭朝下腳在上,用手拍打嬰孩屁股,跪下大聲呼求:「老天啊!求祢救救孩子吧!」總算男嬰哇哇哭出聲音來。祖母感謝老天救了孫兒,產婆趕緊也抱起男嬰來處理急救。祖父母和父母親都歡喜母子兩條命都倖得保住,給孩子取名叫「正喜」,因他們真正歡喜有了寶貝孫兒,日後告訴孫兒「阿喜,你是老天救了你的命喔!」(註:報戶口時卻被寫成潘政喜)
幼年時,阿喜即失去父親(父親早年搭船去日本做事,逢二次世界戰爭期間不幸遭日本炸彈炸沉船),母親得出外打工養家餬口。每逢初一、十五,姨母常帶阿喜去廟裡燒香拜拜。長大後,有天他好奇問姨母:「廟裡拜的是誰?」「小孩子,不要多問!」爾後,他隨姨母去,但不肯再進入廟裡叩拜假神明,常溜之大吉,不見身影。
阿喜與母親相依為命,也常幫忙母親劈柴、挑水,血氣方剛的他易發脾氣,村莊中的人稱他是雷公的兒子。阿喜曾與童友去屏東山地門玩跳水,遭捲入漩渦,幾經掙扎,竟被湍急的水推上岸,老天救他脫險。
初中時,阿喜在屏東龍泉村莊聽到美國宣教士戴永冕牧師傳講福音,省察自己容易發脾氣,決志願意悔改信主耶穌,講員領他向主耶穌認罪悔改,求主耶穌用祂所流寶血洗淨自己的罪,賜他新生命,生命更新改變,他心中充滿喜樂!

被主呼召 裝備待命
爾後,蒙神呼召,政喜願意獻上自己,為主耶穌而活。在戴永冕牧師鼓勵下,政喜進入高雄聖光聖經書院就讀,1968年聖光神學院畢業。期間,戴師母帶領神學生去街頭佈道、傳福音。有次政喜和同學去西子灣海水浴場旅遊時,突遭大浪捲走,幸有救生員及時救助逃過一劫。
1972年政喜自費來美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進修英語,主日參加清水市Rogate Lutheran Church做禮拜,德裔主任牧師Rev. Frank Wagenknecht關愛他、教導他如何做好牧人,鼓勵他進入神學院深造,教會也愛心提供他學費。1977年於印地安納州Concordia Theological Seminary美國信義宗神學院畢業,獲道學碩士。
1979年在佛羅里達州Rogate Lutheran Church按牧。返台探親,也盼在神學院教書,但天父卻有祂美好的旨意引導他前途。爾後,受邀至伊利諾州春田市衛斯理教會做副牧。1984年又去俄亥俄州進修衛斯理教義。

忠心牧養 愛心服事
1985年蒙神指引,潘牧師在紐約水牛城華人教會牧會八年,與師母同心牧養來自中、港、台、東南亞等青年學子(大學、碩士、博士生)等,建立姊妹會家庭查經,成立長輩團契,歷經完成教會購堂計劃,其中更感恩的是有青年弟兄姊妹近20位蒙召獻身事奉主,目前他們多在台灣、馬來西亞、香港、星加坡、美國等地牧養教會,有的在神學院教書。為神(上帝)的家有代代薪火相傳,潘牧師甚感欣慰。
1993年蒙神差遣至休士頓西南國語教會事奉達17年,與師母同心在教會、社區老人公寓、《號角》月報(擔任顧問與義工)、教牧同工聯禱會配搭事奉,歷經完成教會購堂計劃。
2000-2004年潘牧師與師母曾愛心接待來自巴拿馬的「沒有下巴的女人」羅金愛與李金勝夫婦,至美國休士頓衛理醫院做十次下巴、下唇整型手術。
2003年3月一天清晨,他與師母在臥室床邊跪著讀《聖經》,讀完起身去關燈,師母就舉雙手專心唱詩歌讚美神,他未觸到開關就暈厥倒在地上,幾秒鐘後醒來說:「師母,我怎麼倒在地上?」師母說:「主耶穌,我先去救牧師,暫時不唱詩歌。」量血壓正常,脈搏不正常……約看醫師,作一系列身體檢查。師母對牧師說:「你倒地能醒過來,主耶穌還要用你,不要怕,生命在主耶穌手中。」

退而不休 腳蹤佳美
2010年一月首次退而不休,6月潘牧師偕同師母暨徐松玉姊妹去巴拿馬短宣,探望羅金愛與李金勝夫婦,並應邀至巴京堂與華人播道會傳講福音。
2011年至2016年,應邀在第一台灣基督教會代理牧會。2016年感恩節,潘牧師經歷了一場重病(腸出血、雙眼底出血),在師母細心照顧下重回正常生活,之後仍然退而不休,他說基督徒是沒有退休的。晚年,牧師有心臟病、心律不整、房顫、糖尿病、白內障、耳神經退化等疾病,每年須安排約看各科醫生。
潘牧師一生敬畏神,盡心竭力愛神愛人,疼愛妻子、兒、女、婿、孫;為人謙和、忠厚老實,與人無爭、喜愛傳福音,領人歸主,他常說:「得著一個人的靈魂,比得著全世界更寶貴。」他在小事大事上盡忠心,以神國事為念,勸勉信徒要過分別為聖、為主而活、討主喜悅的生活,天天勤讀《聖經》、禱告,讚美神。他常勉勵信徒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
潘牧師自勉要做代禱勇士,說到做到,每日早餐前,他和師母同心、忠心為認識的家人親友暨各教牧同工、各教會同工教友、宣教士、神學院、各福音機構負責人,為退休生病教牧同工,一位一位提名禱告。
潘牧師兩度退而不休,愛慕事奉主,主又賜給他和師母有機會去至大休士頓十多間不同的華人教會傳福音、教導、輔導,做主工總不懈怠,不曾厭倦,置個人生死於度外,一生忠心事主。

良牧風範 至死忠心
今年5月12日晚餐後,潘牧師和師母說:「我們早點睡覺,明天準備早點開車去西北華人浸信會主日證道;禮拜後我們去附近麒麟日式料理吃午餐,慶祝母親節!」
豈料5月13日凌晨2:40時,潘牧師竟不幸心臟病發(Heart Attack),經送醫搶救多次罔效,上午10時於美國休士頓West Houston Hospital安息主懷。在世旅居77年,如飛而去,令家人與朋友深感震驚與不捨,但他已完成了神交託的使命,息了世上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
相信他已進入神為他預備的更美的天家,與主同在,好得無比。他先離我們而去,想必是天父「另有任用」。《聖經》上說:「被召的多,選上的少」,為他被主選上去天國作特別人材計劃而歡喜,等候主耶穌基督再來!筆者的心情,真是悲喜交集!
我們暫時與潘牧師分開,以後在榮耀裡將和他永遠與主耶穌基督在一起。主耶穌快回來了,我們和主耶穌,眾聖徒相會在主前的日子不遠了,潘牧師,我們必再相見!看哪!傳福音報喜信的,他們的腳蹤何等美好!


憶潘牧師
梁德舜牧師
1993年6月,潘政喜牧師夫婦應聘至信義會西南國語教會為主任牧師。我在休士頓華人教牧同工聯禱會認識了他們,從此我們一直在本市牧養群羊、傳揚福音、建立教會、服事社區。
在我牧養生涯中,有幸認識潘牧師,我們成為好同工、好朋友,彼此扶持、代禱和主裡彼此支援。
5月13日母親節凌晨,在亞洲驚悉潘牧師被主恩召、主息了他世上的勞苦,心中無奈、痛苦和失措不已!
潘牧師的微笑、大笑,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中,與他在華人教會、異族教會、教會機構和社區服務時,他是那麼地謙虛、柔和、主動地無我的投入和提供適時、適當的參與,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和追隨,確是我的良師益友!
潘牧師,你第一次的退休、第二次的退休、今天你不辭而退,上帝知道你太擺上了、太拼命了、太辛苦了、恩召你回天家,好好地休息。讓主在天家歡迎對你說:「我忠心良善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榮耀的冠冕,與我和眾聖徒永遠同在啦!」
潘牧師!為你感恩,那日我們必在天家再見,一同查經且「茶」經吧!


憶潘牧師
美秀
我認識潘牧師、師母已17年有多,潘牧師在西南國語教會事奉是完全地把自己擺上,講話認真、老實,對人好,很少去逛街,有需要時才去市塲買東西。所以我的孩子們都很敬愛潘牧師,有時會想到帶牧師去逛街,看看外面,但是牧師的心不是向著這些繁華的世界,牧師喜歡在家看書,上網看新聞,搜尋保健身體資訊。
他的生活都是為主使用,到最後在5月12日星期六晚上還跟師母說:「我們早點睡,明天要早點起來預備去西北華人浸信會教會講道……」我說:潘牧師一生為傳福音工作,尊主為大,盡忠為主。


牧者風範
王德發牧師
潘政喜牧師比我早幾個月到休士頓,能認識他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祝福。在25年的交往中,從來沒有見過他發一次脾氣,任何事情他都以溫柔的態度,微笑的臉孔,用上帝的教導來回應,顯出上帝僕人的風範,更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他的離開讓我失去了一位良師益友,願他在我生命裡種下牧者風範的種子,生根發芽,跟隨他繼續為主發光。


回憶牧師
徐松玉
1993年,認識潘師母是因為(她自投羅網)長期編輯美南福音版多年;因著潘師母,我開始認識潘政喜牧師。
初識時,就是那圓圓的臉堆上了滿滿的笑容,還有那亮亮的眼睛,給了我特別的印象。說話時低聲有禮,口氣沒有激動,卻感覺得出厚厚的愛。
自1983年到美國來,其間遊離川梭過多間教會,第一次聽了潘牧師主日崇拜的講道之後,他的《聖經》論述有力彷如聖靈同在,他的見證彷如承著豐豐富富的恩典,他的禱告彷如兒子向父親訴求的謙卑及渴望,他的傳福音彷如牧人去找迷失羊群的迫切。偶而我不了解《聖經》找他研究,才訝異於他對於《聖經》之了解的透徹,如山高如海深。
2010年6月曾經陪同他及師母到巴拿馬短宣,初次了解他的生活飲食之規律——晨起就與師母開始讀經禱告,飲食則恰好即止。一天中,除了睡覺外,不是探訪就是講道,剩下的時間就是研讀聖經。
探訪中看到他的愛心流露,噓寒問暖與禱告,鏗鏘有力短短的幾句話,頓時間卻感覺到聖靈的同在。
認識潘牧師已有二十多年了,如今他離我們而去,留下來給我的記憶,就是那朵笑臉及他對我說話的語氣,那麼多的忍耐,那麼多的愛心,以及那麼多的鼓勵。
明師,走了!我以後會常常想到他——是他教我如何追求神,如何依靠神。


潘牧師安息主懷
袁昶黎長老
很難過不捨與震驚——潘政喜牧師這麼快就離開我們。猶記得4月28日美南華人差傳禱告會上,我們還在一起同組禱告。神忠心良善的僕人被神接回天家,不再受地上疾病攪擾,如今安息主懷,並靜候主耶穌再來。我們只有謙恭順服神的奇妙帶領。
認識潘牧師及師母早在他們來休士頓之前,那時他們在紐約州的水牛城華人教會忠心勤勞地牧養群羊,我父母親和大姊袁安娜、大姊夫劉廣儀一家七口均是他們的羊群。
之後,感謝神帶領他們來休士頓西南國語教會牧會,並積極參與休士頓教牧聯禱會協調領導,一同開創《號角》及「光鹽社」全人關懷社區聖工。對於遠近差傳聖工更是不遺餘力,全心全力擺上。他認真事奉神,腳踏實地辦事,平易近人,接待遠客及熱愛靈魂,均成為見證神榮耀,並為我們立下好榜樣!
正如《聖經‧啟示錄》十四章13節所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我們感謝主賜潘牧師給我們,同時求神安慰潘師母及子女家人。阿們。


天國相見
許卓美佐師母
敬愛的潘師母:驚聞噩耗,實難以接受相信。
潘牧師慈祥和藹、喜愛傳講福音,對同工會友的關愛,有太多人得著他的鼓勵安慰與支持。前不久還聽到他在講道時高歌一曲讃美主,我還特別恭喜他道講得好,詩歌也唱得好動人。現在他暫別我們榮歸天家,雖不能再聽到他的聲音,但我們永遠會懷念他的音容笑貌。尤其許牧師特別感激他在許牧師病中不能自由行動時,與師母三番二次來探望加油打氣,現在許牧師稍能行動,他卻先去了父家。但我們確信那天我們必在天國相見,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與信心!Grace &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