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父母延伸上帝的愛

2018年6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李穎

上個月《永不放棄》文章介紹的個案——艾倫30多歲,患有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和憂鬱症,把自己關在房間,日夜顛倒,沒有能力自我照顧和自立生活,父母極為擔心。父親坦然對我說,如果他的病不治好,將來父母離世後,他肯定會淪落為露宿者。然而父母不放棄,願意與他一起來尋求治療。

責打管教適得其反
亞斯伯格症患者主要問題是社交與人互動的困難、興趣狹隘及有強迫症狀行為。一般都會在孩童時被學校老師發現,屬於自閉症譜系。艾倫在小學及中學都有情緒行為問題,引起學校注意,但父母當時都忙於工作,加上語言障礙,父親可以說一些英語,母親一點也不懂,沒有給予適當的關注和處理。同時,父母的教育觀念與西方文化有偏差,他們以為把孩子送入學校,教好孩子是學校的工作和責任。然而,美國的教育理念是學校與家庭彼此合作,老師與家長需要有良好的溝通和配合。
父親性格急躁,面對艾倫語言表達能力弱,且加上倔強偏執(亞斯伯格症強迫症徵狀),常常用中國傳統的責打來管教艾倫,以致適得其反,使艾倫的情況變得更壞。艾倫是智商高的孩子,但是情感世界很脆弱,他許多年孤獨地自我掙扎,對父母有很多的怨恨,最後自暴自棄,躲在虛擬的動漫世界裡。父親每次看見他只顧玩動漫和睡覺,不事生產,就怒火中燒,有好幾次恐嚇要把艾倫攆出家門,這樣不但對艾倫沒有幫助,且增加了艾倫的恐懼和焦慮情緒,每況愈下。

父母參與生命重建
心病還須心藥醫,艾倫的自我價值、成長的正向動力和家庭關係密不可分,父母參與他的治療是正確的方向,也出自於他們對艾倫的愛。父母承認自己忽略了艾倫在成長時期需要的情感支持,只是在物質上供應他,後悔用責打來強制他的行為,治標不治本。父母逐漸體會到孩子有問題要改變,其實父母也需要改變。父親願意把艾倫的治療放在第一位,比他的事業更重要,絕對不會放棄他。父母參與艾倫的治療不缺席,父親在百忙之中也一定會趕來。
父母知道我是基督徒,他們告訴我艾倫的曾祖父是一位基督教長老,開創了一間教會,熱心傳福音的工作。父親也有去教會,但信主後自己的脾氣還沒有好好處理。我與他分享《聖經》的話:「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章19節)父親的脾氣已有改善。母親是來自佛教家庭,不過她感到她一直所做的拜拜,其實是自我安慰,用金錢和外在的行為來換取安全感。她說自己性急,沒有耐性,我與她分享:「愛是恆久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特別對艾倫,作為父母需要很大的忍耐,艾倫的進展有時候是進三步退兩步,但仍然需要看到他進了一步。艾倫正像個孩子緩慢地重建他的人生,需要父母給予他鼓勵和忍耐的愛。母親現在也與父親一起去了教會。
信仰的真實是基督徒能活出所相信的真理,特別在家庭關係裡,家人看得最清楚。在耶穌基督裡的生命成長與轉變是從內至外,先是思想和心態有調整,然後在行為表現出來。父母延伸天父愛,不離不棄,愛帶著改變與成長的動力,不單自己不再一樣,也使家庭關係邁向新的、美好的方向。

(艾倫心理治療過程,可閱讀5月份《號角》。真實個案,輔導仍在繼續進行中,進展良好。徵得當事人及家人同意,名字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