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來自海上的感謝函

2018年6月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韓佳矣

「非常感謝陶海麟先生上船,為我們帶來福音與相關書籍,還親自為船員購買電子產品!您都那麼大歲數了,還這麼不辭勞苦地為我們服務……您的善舉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我們將以您為榜樣,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讓這個世界洋溢愛的溫馨!」當我在陶海麟牧師家中,無意間看到這封船長的信時,被陶牧師在海員事工上的貢獻深深打動,於是去年夏天與陶牧師約好,跟他一起去港口傳福音。

像多年老友相聚
休士頓的七、八月,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出發前一晚,備妥太陽眼鏡、遮陽帽。陶牧師在電話中叮嚀,要穿長褲長袖衣服。同行的除了陶牧師和我,還有金碧姊妹,我多年的好友;張愛友弟兄,從2017年開始,週末與陶牧師同工;呂洋弟兄,充滿陽光氣息的九零後。一路上說說笑笑,就到了港口。
我們的箱型車,停在一艘巨大的中國商船旁。陶牧師敏捷地跳下車,打開後車廂,讓大家穿戴好螢光背心和安全帽。身強力壯的呂洋弟兄,將最重的箱子扛了起來——這箱寶貝,是不同機構捐贈的《聖經》、《號角》月報、《中信》月刊、耶穌傳CD、詩歌CD和福音雜誌等。陶牧師每次探訪,必將這些禮物親自交給離郷背井的海員。
當天下午,我們拜訪了兩艘中國商船,印象最深的是當我們的車子剛停下來,甲板上就有四、五個人對著我們揮手,大聲喊著:「你們是中國人嗎?」我們立即揮著手回答:「我們是中國人啊!來看你們。」上船後,那幾個飛奔而來的船員立刻將我們團團圍住,熱烈地握手擁抱,像是多年的老友相聚!離開時,我們手牽手,一起由陶牧師帶領禱告。道別時,船員們不住地說:「下次再見!要再來看我們啊!」

播撒福音的種子
1989年,陶牧師在曉士頓中國教會主日崇拜時,見有弟兄從港口接中國海員來聚會,深受感動,盼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參與這項事工。1991年,西區中國教會成立不久,他接到呂英道弟兄電話,問是否願意接海員來聚會。此後12年裡的每個星期日,陶牧師就前往港口接船員聚會,陪他們上主日學;下午載他們前往商店或大賣場採購,使他們盡情享受回到陸地的悠閒時光。看到船員開心享受難得的一日遊,陶牧師覺得再累也值得。
12年來,每次禱告,他都迫切地尋問神(上帝),是否應全身投入此事工。2000年時,母親過世,留下一筆遺產,陶牧師就用這筆錢去讀神學,一面在建築公司上班,一面在神學院學習,週末時穿梭在港口和休士頓之間,服事海員。商船來往於世界不同港口,很少能夠再次相逢,這讓陶牧師感到沮喪,不知傳福音的果效如何。在他情緒陷入低潮時,神就用熱烈歡迎他到訪的船員來激勵他,使他重新得力;神的話語也經常鼓勵他,「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必收成。」(《聖經・加拉太書》六章9節)
2003年,得到妻子和孩子的全力支持,他提前退休,專心地全時間投入到海員事工。2007年,他取得神學碩士學位,第二年被按立為港口牧師。這位福音使者,至今已服務海員整整28個年頭,探訪過一萬多艘世界各國的船隻,單純而又堅定地將主耶穌的愛,傳遞給五萬多位中外海員。這些海員為了生計離開家鄉與親友,在茫茫大海中航行,數月甚至整年都無法踏上陸地,內心的孤單與寂寞可想而知。「如果他們中有一個人認識了主耶穌,那麼我們就得著一個靈魂。我將福音的種子撒在他們心中,是否發芽生長,就完全交託給神了。」
年近七旬的陶牧師,深感年歲已高,盼望能有年輕一代將海員事工傳承下去,幫助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海員認識主耶穌基督,成為跟隨基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