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撒馬利亞人的錢囊

2018年6月
策劃與撰稿:吳約珥、冉燕飛律師、文展雲律師、周簡艷珍、雷路得、李薇、陳熾、周天駒、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第一次聽到「撒馬利亞人的錢囊(Samaritan’s Purse)」,是多年前有人動員大家捐贈「聖誕節鞋盒」。當時教會的婦女,把裝滿玩具和文具的鞋盒,送往附近的收集處,由「撒馬利亞人的錢囊」輸送至世界各地的貧民區,讓貧窮的孩子收到聖誕禮物,並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
第二次是2012年底,在颶風仙蒂(Hurricane Sandy)肆虐之後,一群由「撒馬利亞人的錢囊」差派的年輕志願者,從麻省前來紐約,為災民修理房屋。他們請求「角聲」幫助,免費提供住宿。透過與他們的接觸,才知道「仙蒂」破壞之大,也意識到「撒馬利亞人的錢囊」,不只是兒童工作,而是深入天災人禍的每個層面。
「撒馬利亞人的錢囊」,於1970年由巴克‧皮雅士(Bob Pierce)創辦,他是位新聞記者及佈道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曾到亞洲各國佈道。有次在中國的一個大學演講,遇到一位獻身中國的宣教士,全心全意地服事痳瘋病人及孤兒,令他十分感動!從此興起了作個好撒馬利亞人之念。起初,他為眾多從事慈善服務的宣教士籌募經費;後來,為了擴大服務範圍,成立了「撒馬利亞人的錢囊」。
1973年,年事已高的巴克與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相遇。葛福臨是國際佈道家葛培理的第四個孩子,當年只有21歲,還在大學讀書。葛福臨跟隨巴克去了幾次扶貧賑災,深深體會到災民貧民之苦,二話沒說,就加入了「撒馬利亞人的錢囊」。1978年,巴克因血癌逝世,葛福臨繼承他的遺願,成為總幹事,並使「撒馬利亞人的錢囊」成為在世界各地全方位扶貧賑災的機構。
「撒馬利亞人的錢囊」的事工眾多,總括來說有:緊急賑災、為貧民修建房屋、醫療服務;協助貧民務農畜牧脫貧;提供凈水及清潔環境;每年送出數以百萬計的「聖誕鞋節盒」;教育及撫養項目;婦女工作培訓、知識培訓、受虐救助等等。詳情可瀏覽:www.samaritanspurse.org。
如今,「撒馬利亞人的錢囊」平均每年以3億美元,賑助世界各地的貧民災民。由於大量使用義工,行政費只佔全部支出的4.3%,被美國的「慈善導航者(Charity Navigator)」給予最高的四星評分。
「撒馬利亞人的錢囊」強調「靈糧食糧同等重要」,因此所有的工作都以傳福音為終極目標——「讓每位受助者都聽到整全的福音」,是他們的重要行動。他們知道,唯有依靠全能的天父,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徹底解決天災人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