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在左鄰右舍眼中

2018年6月

作為華人,可能存在言語和文化阻礙,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們與鄰居建立互助互愛的關係。節日禮物、食物分享、放回垃圾桶、修剪花園草坪等,都有助於衝破文化差異的隔膜,建立友誼。最重要的是當有需要的時候,彼此能夠伸出援手。十多年前,一場狂風將我家車房頂棚完全吹掉,當時孩子還小,鄰居不僅表示慰問,更主動為我照顧孩子,讓我們可以專心打掃、清理和善後。
記得初到異國,一天晚上在二樓窗台,目睹停場車內有一年輕男子,正在設法鑽開鄰居的車門,於是我打開窗子大聲呼喝,結果將他嚇走。又有一次,從廚房門的小孔鏡中看到,隔鄰廚房的整扇門竟然離奇被拆掉,於是我靜悄悄地去看個究竟,不料還未踏進廚房,兩個彪形大漢猛然衝出,向著不同方向逃走!另外還有一次,看到一位上了年紀的鄰居倒臥在地,我立刻跑到另一鄰居家,請求協助將老人扶起,又致電救護中心將她送到醫院,挽救了她的生命。
《聖經》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愛自己一樣。我們不應首先界定誰是值得去愛的鄰舍,然後才去幫助、尊重和包容,而是自己首先身體力行,成為左鄰右舍眼裡的好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