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家人異國情

2018年6月
林麒傑

周勇的侄女嫁給愛爾蘭青年,此君知書識禮,孝敬老人。他想學武功防身,向周勇學基本拳腳武術,還到中國城的武館進一步習武。他學習認真,得到師父悉心教導舞獅,喜慶節期都能獨當一面表演武藝。他說習武是一項運動,可紓緩工作壓力,勝過上酒吧。
阮嬸的大女婿是洋人工程師,有時相處難免有摩擦。初時女兒是忍氣吞聲,大事化小事,但這位外籍女婿認為這不對,應講清道理,詳細分析涉事原因,然後設法解決。結果女兒也學會找根源,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洋人好在不掩飾,公道得人心。
阮百萬以前週末多是看電影、唱卡拉OK、打麻將。自從洋女婿加入這大家庭,他跟洋女婿去釣魚、打獵、滑雪,過些健康戶外活動。
外國人好動。娜姨的瑞士女婿每三年便與岳父母去歐洲旅行,其餘兩年夫婦自己去,或與他父母去。他從不參加旅行團,而是先做功課了解景點、途徑、住宿和租車等。兩家的父母都一把年紀,所以他花心思找些休閒且少冒險的地點,可見其孝心。
玉蘭師母的妹妹有個英國女婿,很有紳士風度,聽說還是王族的遠親。師母夫婦首次返香港,他夫妻兩人來接機,親老人家的手背,又對長老鞠躬握手。在港三個星期,這青年出入攙扶,上酒樓時拉椅子讓兩老上座。自此師母每次返港,必親自挑選精緻皮具如錢包、皮帶、牛仔帽送給他。
茶博士趙叔的侄女與義大利同學結婚。親家知趙叔對飲食有研究,於是常請教飲食經,同時又分享義大利香腸、醃菜、麵條、薄餅等,使他大開眼界。閒談中,侄女說義大利人有些食品是由傳教士馬可勃羅從中國傳去的。趙叔茅塞頓開,不再對洋人持偏見。
馬太有個賢慧典雅的洋媳婦,是初中教師,特別對中國感興趣。馬太每兩年返香港探親時,儘量帶她去港、澳、台,讓她增廣見聞。現在她得校方同意,每年與旅行社合辦遊學團,讓她的美國學生親身體會異國風情,交流文化,促進跨國友誼。
秀姑熱愛電子產品,她說這些層出不窮的玩意兒吸引人之處,在於智能方面。說到智慧,她特別提起一件事——混血兒總是聰明伶俐。她弟弟有個猶太媳婦很漂亮,所生一對龍鳳胎就像洋娃娃,小小年紀流利中英語對話,很是可愛。
長老幾次帶隊宣教,強調使徒響應「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萬民即各國各族。這大使命也使隊員們眼光放遠。家長實在不應反對異族通婚,尤其是生活在種族大熔爐異鄉的下一代,只要兒女幸福,同一信仰反而是最關鍵大前提。其實洋人也有忠心的婚約盟誓,而貞忠的愛也必愛屋及烏,樂意遵照十誡中的「孝敬父母」(《聖經‧出埃及記》廿章12節)他鼓勵做父母的多為兒孫的擇偶禱告。合上帝旨意的祈求,上帝必垂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