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父親 你在哪裡?

2018年6月
梅仇笑紅

聆聽粵語

錄音者:陳麗婷

聆聽國語

錄音者:王麗輝

人人都歌頌母愛偉大,孩子向母親獻唱《世上只有媽媽好》,卻很少提及父愛偉大,只因母親十月懷胎,在家照顧孩子時間較多,而父親在外勞如老牛、忙如工蟻,少與孩子相處。通常認為母慈父嚴,提起父親就容易想起嚴肅的臉孔。其實父母對子女的愛都一樣,只是所扮演的角色和表達方式不同。為父的功勞不可抹煞。
父親節源於美國,據說由杜德夫人所發起,她的母親很早去世,留下八個女兒。她的父親唯恐後母虐待兒女,立誓不再結婚,寧可身兼母職辛勞地把八個兒女撫育成人。他去世後,其女杜德夫人在1901年請求教會於6月6日她父親逝世的紀念日舉辦特別思親禮拜,後定在6月第三個星期日舉行。而1924年更由美國總統頒令每年藉著這個節日,使人想念父親,又思想為父責任,使兒女學習孝道,回報親恩。
傳統家庭,丈夫一般外出工作賺錢,妻子主持家務,因此丈夫回家時,妻兒門外迎接。可惜今日社會,父親往往不回家吃飯,只管在外應酬參加社交活動。父親本是一家之主,吃飯的時間乃天倫共聚時間。父親你在哪裡?
現今單親家庭日漸增多,多是因父母離異。兒女撫養權往往交由母親,見父親機會甚少。有些父親為賺更多錢而往外地工作,一年難得回家幾天,成了「太空家庭」,子女與父親相處時間極少。而如今的社會,倫理道德觀破滅,由同性戀者撫養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誰是父親。
父親賺錢養家是應該的,然而《聖經》明指:「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即是真理之道)。」身為家庭支柱的父親,更應是帶領家人行走真理的導航者。父親!當兒女需要你的時候,請問你在哪裡?
成功的父親應為孩子的良好教師,建立美滿快樂的家庭。一個男人就算擁有名譽、地位、財産等,但不易被稱為「好父親」。失敗的父親有《聖經》中的大衛為例,他貴為一國之君,又是詩人,有財有勢,卻搶奪別人的妻子;後來他大兒子與同父異母之妹犯了姦淫之罪;其後,小兒子押沙龍起來背叛他。這實在是為父者沒有好好為孩子立下好榜樣。
為父之道,不只是盡心盡力養大兒女,為他們安排高等學府,受良好教育,使他們成材;父母最重要是為兒女留下一份美好産業,這分産業非金銀財寶,或只供應孩子們的物質生活,這些東西不會培養他們有高尙的品格與德性,最重要是讓他們承受一分永恆的產業,得著永生——信仰的傳承重於産業的傳承。引用女作家愛麗絲‧瑪森的話:「我不能給孩子們黃金,因此我使他們擁有信心。我不能給他們世俗的美物,而是因著我們的信心、盼望和愛心,使得每一個孩子認識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