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8年6月

★川金會一波三折
5月27日,剛於24日突然宣佈取消「川金會」的美國總統川普,再次藉推文表示,美國團隊已抵達北韓,安排川金會事宜。南韓方面認為,峰會有99.9%機會如期舉行,但準備好應對各種可能性。22日,川普在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時表示,「川金會」仍在向前推進,但美方有些特定條件若無法達成,不會舉行會議;相信金正恩認真看待去核化,但「川金會」可能延期,因「習金二會」後,金正恩態度有所改變。

★南北韓領導人會面
26日,文在寅應金正恩要求舉行兩韓峰會,重申將致力於全面非核化目標,矢言攜手合作促成「川金會」,加快兩韓交流速度。北韓媒體大幅報導兩韓峰會,可能是為了爭取北韓民眾對金正恩的支持。為了救北韓經濟和政權,金正恩也在放低姿態,強烈顯示他不只想和美國達成外交協議,而且可能需要這項交易。

★德州校園槍擊案
5月20日,發生校園槍擊命案的聖塔菲高中,連續舉行多場追思宗教集會,試圖化解人們心中的哀傷,德州州長親到高中獻花致意。18日的槍案,奪走十位師生的寶貴生命,並有13人受傷;17歲的槍手在與警察激烈交火後束手就擒。川普總統在槍擊案後下令全美降半旗,矢言要採取行動保護學生;國會議員呼籲立法,以免未來再度發生大規模槍擊案。

★英國哈利王子婚禮
5月19日,哈利王子和美國女星Meghan Markle舉行婚禮,近600萬人推文抒發已見,約10萬人到場爭睹新人風采,全球19億人透過電視和網路同步觀看。婚禮打破種族藩籬,充滿非裔文化元素,將英國王室帶入新時代。

★伊拉克大選結果出爐
5月19日,大選結果出爐,三大陣營都沒拿下過半數議席:什葉派教士Moqtada al-Sadr率領的民族主義派「朝改革前進」聯盟得54席;「征服聯盟」贏得47席;國際社會支持的現任總理Haider al-Abadi的「勝利聯盟」42席。12日的大選投票率為44.52%,下一步是籌組聯合政府。

★印尼梅拉比火山噴發
5月11日,印尼梅拉比火山噴出蒸氣和火山灰,當局下令附近居民撤離,並且關閉日惹國際機場。梅拉比火山位於人口稠密的爪哇島,是印尼最活躍的火山之一,2010年一連串爆發曾造成350多人喪生。

★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
5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宣佈,退出2015年西方國家和伊朗達成的限制核子計劃協議,恢復對伊朗及其貿易夥伴的制裁,並要求歐洲對伊朗施壓,迫伊朗重返談判桌。歐盟表示維持伊朗核協議;英、德、法對美國決定感到遺憾,並強調將繼續遵守核協議承諾。

★俄反對派領袖等人被捕
5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誓就任第4個任期,反對派領袖納瓦尼 (Alexei Navalny)號召支持者走上街頭抗議,納瓦尼和大約1,600名示威者在街頭抗議活動中被捕。

★北韓調時間與南韓一致
5月5日,北韓將平壤時間調快半小時,和南韓共用時區。這項改變被形容是兩韓歷史性峰會結束後,身為長期對手「合而為一」的初期措施。

★諾貝爾文學獎延頒
5月4日,在一名前院士的丈夫被控強暴與性侵後,瑞典學院宣佈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延至2019年頒發,創下70年來首例。瑞典學院18名院士,在如何善後問題上發生內鬨,已有六名院士辭職。

★劍橋分析停止營運
5月2日,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宣佈,「立即停止所有營運」,並將在英國和美國申請破產。劍橋分析是導致臉書公司深陷隱私風暴的始作俑者。

★南北韓簽署板門店宣言
4月27日,南北韓高峰會達成協議,雙方簽署「板門店宣言」,停止一切敵對行為,確認經由完全棄核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追求和平、繁榮、統一。

★伊朗威脅重啟核濃縮作業
4月26日,伊朗總統公開表示,拒絕世界強權對核子協議進行任何改動。伊外交部長警告,假如美國背棄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制裁伊朗,伊朗準備「大力」重啟核濃縮作業,且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戲劇性舉動」,因應美國退出這項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