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6年11月

中國人民幣入籃

10月1日,人民幣被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成為國際貨幣儲備「精英俱樂部」一員;其權重將達到10.9%,排在美元和歐元之後,日元和英鎊之前;這是IMF自1999年歐元啟動以來,第一次有新貨幣加入SDR,將「置北京模糊的經濟和外匯政策於世界聚光燈下」,使人民幣及其經濟更加「受市場驅動」。目前,人民幣距離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仍有「好一段距離」。

匈牙利公投無效

10月2日,匈牙利選民參加公投,一邊倒地拒絕歐盟強制成員國參與的安置移民計劃。歐盟配額制度的原意,是希望減輕希臘與意大利接收移民的壓力,在兩年內重新安置來歐移民,但匈牙利總理認為:移民與恐怖主義密不可分,進入歐洲的難民越多,發生恐怖犯罪的機會就越高,而且會「稀釋」歐洲的基督教文化。法律規定投票率超過50%,公投結果方為有效,故本次公投因低投票率而無效。

緬甸廢《緊急狀態法》

10月5日,緬甸廢除《緊急狀態法》。緬甸脫離英國統治獨立後,於1950年引進《緊急狀態法》,允許當局在無起訴罪名的情況下,拘留有「叛亂」嫌疑者。獨裁者即用這條法律抓捕反對者。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後,結束了軍政府幾十年的統治,致力於廢除這項法律,因為現在是人民的政府。軍界批評稱,此法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美國回應軍艦砲擊

10月12日,國防部發言人彼得‧庫克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根據國防部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意見,下達了攻擊命令;美軍襲擊了也門境內胡塞武裝控制的紅海沿岸地區的三座雷達站,以回應美國海軍軍艦兩遭砲擊事件。據初步估計,雷達已被摧毀。

聯合國下任秘書長

10月13日,聯合國大會正式任命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圖左)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現任秘書長潘基文,將於12月31日結束任期。古特雷斯1949年4月30日生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1974年步入政界,成為社會黨創始人;1992年任葡萄牙社會黨書記;1995年贏得大選,任葡萄牙總理至2002年;2005年,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至2015年;2016年10月當選聯合國秘書長,任期自2017年開始。

菲律賓總統訪華

10月18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抵達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中方領導人舉行會晤。菲方代表團還包括四百名企業家,雙方將就基建投資、經貿合作、「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等項目合作,達成共識及協議。

國際聯軍助攻摩蘇爾

10月23日,在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支援下,伊拉克政府軍與庫爾德族部隊對IS佔領的伊拉克摩蘇爾發動攻擊,重奪距摩蘇爾八英哩的巴什克鎮(Bashiqa);目前持續向摩蘇爾推進,但光復尚需時間,預期攻入摩蘇爾時將與IS爆發巷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