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新知) 教會網頁事工

2016年11月
文/倫永成

大部分教會在網上設有網站,藉此將訊息分享至各地。十年前的教會網頁,設計簡單,只列出基本資料,如:聚會地址、電話等,成為在互聯網上接觸新朋友的媒介。故此,設計教會網頁看似容易,卻有許多需要留意的地方。

首先,教會需要建立網頁的事奉團隊,因為是網絡宣教的前線媒介,教牧可以邀請有心事奉及具有編寫網頁能力的弟兄姊妹一同參與。除定期更新內容外,更重要是宣揚信仰。

現代的網頁設計,著重跟網民的互動,在設計上也需要留意幾點:第一,將教會的基本聯絡資料擺放在網頁的首頁,讓新朋友立即知道崇拜地址及聯絡方法,有些網站更另設頁面,介紹前往教會的方法。第二,教會的事工及聚會時間,如:主日崇拜、主日學及查經班等,將最重要的消息列於網頁,簡潔地介紹事工,若有查詢則可提供辦公室電話以作聯繫。第三,網絡宣教媒介,教牧可定期撰寫文章,亦邀請弟兄姊妹撰寫信仰見證,亦有教會將月刊或講道上載,見證信仰。

近年網站都會使用圖片及照片。在此特別提醒,若網站要上載任何人的照片,包括:個人照或團體照,必須得到對方的同意;兒童的照片,更需要家長的同意。若未徵求對方同意便上載,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因有人願意自己的照片上載,亦有人不願意子女的照片上載,為保障私隱,在設計網站時,要特別留意並詢問清楚。

最後,除了分享活動照片,教會網站可另設新頁面作超連結(Hyperlink),將網頁連結至其他基督教網站,如:號角月報http://cchc-herald.org/us/當中有豐富的信仰訊息及生活資訊,適合基督徒及慕道朋友閱讀。

從前我們派福音單張給新朋友去認識信仰,踏入21世紀,教會的網頁也是福音單張的網絡版,可用電郵或手機短訊,分享予親友,邀請參加聚會及主日崇拜,將主耶穌介紹給他們。正如《聖經》所記:「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一章2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