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新知) 網絡陷阱

2015年2月
文/倫永成

隨著互聯網發展,由以往以文字為主的資訊,轉為以圖象及影片為主導的資訊傳播方式。網絡資訊可謂多元化,彈指之間,只要輸入關鍵字在搜尋器,從兒童書本至少年讀物、名人文章、電影及雜誌,應有盡有。有人說互聯網是世上最巨大的圖書館,容納了地球上大部分的資訊。世界各地發生的事物藉著網絡傳送,第一時間向全球轉播,有效地連結全球幾十億人類。表面上網絡資訊快速傳播有其好處,知識可以在網絡上急速傳播,當中包括對人類有積極貢獻的知識文化,新聞報導以更快的速度發放消息。

另一方面,網民打著言論自由的旗幟,聲稱任何人都有權去發放或接觸任何資訊。然而,缺乏監察的網絡資訊可以是洪水猛獸,當人刻意發放不良資訊,建立不同類型的團體,如:極具破壞力的恐怖主義及色情資訊等,不小心運用便會影響自已及他人。故此,美國有相當的措施,監察網絡有關恐佈主義的訊息,中國則有網絡刑警,不同國家也有相應的法例,來監察網絡犯罪行為及保護兒童及青少年。

對於個人用戶,面對如此巨大的網絡資訊庫,最大的問題便是怎樣面對資訊泛濫的情況。對於基督徒更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我們要學懂如何面對網絡的試探及誘惑。近年,亦發現有青年人誤墮網絡陷阱,如:有專業騙徒在網上假扮少女,藉網上交友欺騙青少年,亦有少女誤信網友而被騙財騙色。不良資訊充斥網絡,有人甚至因此在網絡沉溺,不能自拔。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聖經•雅各書》一章14-15 節)

其實,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同樣充滿試探與誘惑,報章及雜誌所提供的軟性色情資訊越來越普遍,暴力及槍擊事件更常有發生。面對如此壞風氣,我們要承認人的罪性及不足,在網絡上更容易顯出人性軟弱,容易沉迷網絡上的各種誘惑。

網絡沉溺者落入試探,背後原因也許與個人的壓力及情緒有著莫大的關係。我們求主垂憐獨自掙扎的人,為那些沉溺者禱告,藉著主的能力及成熟的信徒輔助,幫助他們脫離網絡上不良的轄制。

基督徒在網絡及現實生活中都要作完全人,作表裡一致的人。信徒在網絡要當機立斷,分辨是非,在網絡中作良好榜樣。誠心作上主所愛的信徒,在網絡作鹽作光,分享聖經經文及靈修心得,在網絡裡傳美好的福音,在網絡裡作主的見證。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網絡陷阱

棋壇百態
(藝廊) 讓我讀書!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