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5年2月
文/過河卒

1壇主恭喜羊年安康快樂!罪得赦免,人走義路。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耶穌是神的羔羊,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真神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我們成為義人,是因我們相信神的代罪羔羊耶穌,有羔「羊」在「我」頭上,我便因信稱「義」了。

綜合解答上期殘局:「春風得意」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

謝謝讀者馬利蘭州劉訓暹、北京陸柱家、加拿大蒙城湖北人李賢增、多倫多征道明( 另覆)、波士頓黃靄霖、紐約州周建及紐約市朱炳元君等人,為讀者寄來解答或寶貴資料如下:

紅方 黑方
1) 前車進三 將4 退1
2) 前車進一 將4 退1
3) 前車進一 將4 進1
4) 後車進七 將4 進1
5) 前車平六 士5 退4(陸註1)
6) 前馬退四 將4 平5(朱註2)
7) 馬四進六 將5 平4
8) 馬六退八 將4 平5
9) 馬八退七 將5 平6
10) 車九退一 將6 退1
11)炮三進二  將6 平5
12) 車九進一

陸註1:若將5 平4,則紅車九退一將,士5 進4,車六退二將,將5 退1,車六平五將,將5 平4,車九平六將,紅勝。

朱註2:若黑改走士4 進5,紅車九退一,將4 退1,馬四退五,象7 退5,車九進一,將4 退1,馬五進七,將4 平5,車九進一,士5 退4,紅車九進一勝。

壇主註:這殘局的後一半,有多種變化或走法,都是可行的,都是紅勝的。

春風得意馬蹄輕
四面八方叫殺聲
黑將樓頭呼救號
怎知手下不回京

報告: 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 Setauket, NY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 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 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下期殘局:「杏花春雨」。紅先誰勝? 由黃靄霖先生供。

2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網絡陷阱

棋壇百態
(藝廊) 讓我讀書!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