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4年9月
文/過河卒

1

解上期殘局「雨灑寒梅」又名「纏鬥冤家」紅先誰勝? (由黃靄霖先生供)

謝謝讀者:馬利蘭州劉訓暹、加拿大廖曉昕、新州傅永 明、紐約周建、波士頓黃靄霖君等,寄來 解答或資料:

紅方 黑方

1 馬三進二將 馬9退8去馬
2 炮九平四去砲將 車5進1捉炮
3 前車進一將 將6退1不能上象
4 兵六平五將 將6平5去兵
5 前車進一將 將5退1
6 前車平四對車精彩 車6進4將解殺
7 車四退八去車解殺 卒4進1有殺
8 炮三退七守 砲3平4將
9 車九平六去砲 卒5平4去車
10 車四進三捉卒 前卒進1將
11 炮三平六去卒解 卒4進1有殺
12 車四平六守 卒4進1將
13 車六退二去卒解 卒5平4去車
14 將六進一去卒 馬8退9去兵

此時紅有:帥雙相單兵;黑有將雙象單馬;互相不能勝 對方,成正和。

壇主註一:本殘局精彩處是它由頭至尾都纏鬥不停,特 別是第6 回等有不少搏命的纏鬥,真像一對纏鬥冤家,又 像雨灑寒梅,但至終以和為貴。人生如棋,棋如人生;有 不少夫妻,不少父子,也是纏鬥冤家。若是及早能化纏鬥 為和平,化干戈為玉帛,家和萬事興,過和諧幸福的人生, 多好!(其實:在真信主耶穌的人中間,就有和平。) 壇主註二:2014 年7 月「水窮雲蒸」殘局的翻案:多 謝黃、廖、劉、傅君的來信翻案。周君的解法,只是其一; 正如上期壇主所說:「紅方單炮雙相,就應該和黑單車; 現在兼有馬兵,只要不走單被車吃掉,是應該可以勝棋 的。」所以,在紅炮未成歸回成三相之前,黑車必須破壞 紅的重組,和「三相」的建立,就可和棋。

壇主註三:在周解的譜上,其實第三回,黑有三種走法: 1) 車4平6去士捉馬(就是上期周君的結果)。2) 黑車 退3捉炮,紅炮可退一保炮(仍是紅勝)。

但黃君建議:3) 車4退6捉馬,馬就無法逃去,除非損 兵折仕。如此,即使紅擺 下三相陣,黑車只要守馬, 就成和局。所以,本局應 為和局。

報告:本壇聯絡地址: 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 或電郵: 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 www.xiangqi.us。解殘 局,請於每月16 日前寄達 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 話、日期;用電郵者,請 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 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 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本期殘局:「妙不可及」。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

2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智能媬母
棋壇百態
(世界遊蹤) 大提頓與小狐狸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