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5年5月
文/過河卒

1壇主註:

上期殘局「相煎何急」。紅先誰勝?是由北京陸柱家數學教授所供。這是一局計算步數的殘局,即數步棋。要勝,必須要數步。綜合今期各路英雄棋友的說法,數步的要訣如下:

(謝謝讀者新澤西傅永明、馬利蘭州劉訓暹、加拿大蒙城湖北人李賢增、溫哥華劉永東、多倫多廖曉昕、波士頓黃靄霖、紐約周建君等,為讀者寄來解答或寶貴資料)

一、因紅黑雙方的將帥士兵卒都不能動,一動就要輸棋;所以只有五5線和七3線的紅黑炮可上下移動,不能平左右,否則立敗。

二、因這兩線的紅黑炮都可自由地行走,所以解法輸贏有幾百個,但贏家必須走出這兩線(七3和五5線)的中空位等於零。就輪到對方走,對方無法前行,只好後退,贏家照對方後退的步數前進,即保持兩中空位等於零,對方退至無可再退,就必須行其他棋子,以致敗。

三、要行出以上兩線中空位都等於零,贏方必須先走出兩線中空位是相等的。於是,對方的炮前行多少步,贏方在另外的線上也走同等的步數,這樣,兩線的中空位保持相同。最後將等於零。

四、如今的中空位,五5線是4,七3線是8;所以紅必須先走炮七進四,做成兩線中空位都是4。

這是致勝的必要一步。

壇主:

1.再次謝謝北京陸教授給我們如此有趣的殘局。原來致勝的一步,在數步棋中一開始就要行出。

2.世局如棋局,上期《號角》主題登出「世界有終局」,終局必快來,在這世界終局的「數步棋」中,我們也必須走那開始必須行的一步──承認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二千年前來世,為世人(連同你我)用自己的身體獻祭贖罪,死後三天肉身復活、升天,並從今開始,誠心求告和跟隨祂。我恭喜讀者走上末世終局必勝的第一步,很快耶穌基督必再回來,審判世界並獎賞你。

3.為以上「相煎何急」一局,節錄黃靄霖的詩如下:

「相煎何急」局非哀,未似曹家較命才;若雙炮線同等距,(見註二,三)靈通幾步笑顏開。

報告:

一)今年波士頓象棋比賽,將於6月14、21、28日、三天舉行,歡迎參加。
二)本年5月29至31日北美洲象聯,在紐約市舉行「小五羊杯」賽,歡迎參加。
三)本壇聯絡地址:P.O.Box66,Setauket,NY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

本壇網址:

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2

下期殘局:

「擎天之舉」。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土耳其 內姆魯特山
(聖樂頻道) 愛的呼喚
棋壇百態
(生活在美國) 飛君的選擇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