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5年4月
文/過河卒
1

壇主:

上帝(真神)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於二千年前來世,是要作人類的救主和和平君王。祂為全人類的每一個(包括你在內),被釘十字架、流血贖罪並代死,這也是本年4月3日受難節所要紀念的。祂死後第三天,帶著肉身復活了,成為本年4月5日復活節所紀念的;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證明祂的救贖完全、證明他是永世、和平、得勝的君王。祂復活後就永遠不死,今天祂以溫柔慈聲,呼喚你歸回祂,承認並相信祂的救贖和權能,一生跟隨祂。

「耶穌的復活」,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事。人類要戰勝死亡,唯有倚靠這位勝過死亡的君王。

棋友們是最清楚的,我方的君王若永遠活著,我們的今生和來生,必有勝無敗,而盤盤棋都證明了這一點。

綜合解答上期殘局:「暮日笙歌」,(由黃靄霖先生供)紅先誰勝?

謝謝讀者:

新澤西傅永明、盧德先(杏花春雨)、馬利蘭州劉訓暹、北京陸柱家、加拿大蒙城湖北人李賢增、溫哥華劉永東和司徒潮、BC省烈治文市K史、多倫多征道明、廖曉昕和史蓋達、波士頓黃靄霖、芝加哥李國亮、司徒仕潮、許卓凡、紐約周建、紐約市江亦生和皇后區宋懷時君等人,為讀者寄來解答或寶貴資料如下:

A)解:紅方黑方

1)馬九進七將將5平4註一
2)炮八平六將車8平4解許註二
3)兵六進一將將4平5
4)兵六進一將將5平6
5)兵六平五將將6進1
6)兵二平三將將6進1
7)馬七退六將車4退3去馬
8)車八平四將車4平6
9)車四進三去車將(紅勝)

註一、黑將若平6,見:B)解
註二、許李註:若黑走卒5平4,走法與上同,直至第7回,紅勝。

B)解:紅方黑方

1)馬九進七將將5平6
2)車八平四將車8平6去車
3)炮八進九將將6進1
4)兵二平三將將6進1
5)兵六平五將(紅勝)

2*壇主註:這殘局的特點,是贏得很爽快、過癮,不在乎深淺。

在此特摘錄黃詩如下,以娛讀者:日暮笙歌舞白鷗,精靈押將上囚樓,高人造化潛潛術,爾我如能費幾秋。

報告:

本壇聯絡地址:P.O.Box66,Setauket,NY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下期殘局:「相煎何急」。

紅先誰勝?由北京陸柱家教授供。這是一局計算步數的殘局,要勝,必須要算步數。請解答者列明要訣何在。(註:陸教授是中國北京著名大學的數學教授。)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越看越傷心?
(影視劇場) 在狂風中翱翔高歌
棋壇百態
(藝廊)「聖殤」的喜訊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