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4年1月
文/過河卒

12014年1月是「雙新年」月,因月初是新曆新年,月尾是舊曆新年。壇主祝讀者:

新年平安快樂!新年過新生活!新年福樂無窮!
新年平安快樂,因這些比財富更好。
新年過新生活!要過新生活,就要有新生命(重生)。
新年福樂無窮!福樂的源頭是上帝,請你接受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就得新生命,因祂極愛你!

多謝以下讀者寄來全對的「高瀉清泉」殘局解答:新州傅永明、蒙城胡北人李賢增、加拿大BC 省列治文市侯行凱、馬利蘭劉訓暹、波士頓黃靄霖、紐約呂音、周建、多倫多黃家彬、楊鍵基、龔行者等君。他們的解答分兩組如下:(註:因本月提前一週截稿,部份讀者來信未及批閱。)

第一組解答:八步絕殺:(傅侯李黃靄霖)

紅方                            黑方
一) 車五進一棄車將               將4平5去車
二) 馬九進七將                       將5平4
三) 車二平六將(妙)              將4平5
四) 車六退一馬將                     將5進1
五) 炮六平五將                          象5進7
六) 馬七退五將                        將5平6
七) 車六進一將                         士6進5
八) 炮五平四將(悶殺,紅勝)

壇主註:

1. 第一回:紅棄車移黑將位,使馬可進七將,助攻。
2. 第三回:傅劉黃楊李同註:妙!將不能進1吃車,防馬退六紅勝,紅車就佔了六線。
3. 第四回:紅車退一,八步就絕殺;若退三,要九步才勝,(見第二組解)。
4. 第五、六回,次序可對調。

第二組解答:九步絕殺:(前三回與上同)

紅方                       黑方

四) 車六退三馬將             將5進1
五) 馬七退六將               將5退1
六) 炮六平五將               象5進7
七) 馬六進四去士將        將5進1
八) 車六進三將                將5進1
九) 馬四退五將(絕殺,紅勝)

壇主註:此局精彩處是:棄車移將位讓馬來攻;第三回車二平六巧佔六線,是入局必爭之線,第四回紅車退一,是助馬退五炮將的預備。如是,黑將只有6線可居,而因不能露帥,只有兩位可走,在紅車進一將時只有士6進5,讓炮五平四悶殺。

傅君註:如第二組解答的第七回,紅走車六平五將,再進二去象將,再進一去士將,再走兩回就可勝出。不過要用十一回才勝,卻是勝得精彩。(壇主註:最後兩招,請讀者試答。)

報告: 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 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下期殘局:「狼煙虎氣」。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註:此殘局是紅馬兵徒手鬥車炮的惡戰。是誰勝呢?)

1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藝廊) 再看「繪光大師」金凱德
(規矩方圓) 榮景亂象
棋壇百態
巴黎的象徵 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