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4年3月
文/過河卒

壇主希望讀者:與你們的妻子兒女,度過了美滿的情人節!夫妻能出雙入對,情長恩愛,會使人生美滿。你們若認識了主,得了新生命,也要學習愛慕、跟從並與祂同行,出雙入對,從今時至永遠。如詩人所寫:

我心中饑渴地愛慕著耶穌,我心中饑渴地愛慕著祂;
雖然我知道祂常在我身旁,我仍要渴望見著祂的面。

解「望梅止渴」殘局:

多謝以下讀者來信,為讀者解此殘局:加拿大蒙城湖北人李賢增、馬利蘭劉訓暹、波士頓黃靄霖、新州傅永明、紐約周建等君。其他來信,因本月是2 月,《號角》月報提前截稿,未及收齊整理批閱。

壇主註:「望梅止渴」殘局,又名「難分難解」,因有幾回是有多種的走法,於是就生出勝和負的分別,變成「難分難解」了。請留意第1、4及5 等回合。今選李君和劉、周君的解法作例子。

1

 紅方 黑方

I)李解:

一)車五進二棄車將* 1 馬7 退5 去車解
二)馬六進四將 將5 平6
三)炮一平四將 馬5 進6 解
四)馬四退二炮將* 2 馬6 進4 解* 3
五)車七平四將 將6 平5
六)馬二進三將 將5 進1
七)車四進一將 將5 進1(也可退1)
八)車四平六馬將 將5 平6
九)車六退一將 馬4 退5 解
十)車六平五去馬將 將6 退1
十一)馬三退四炮將 紅勝

壇主註:

*1) 若走其他步數,如馬六進七將,車七平三去馬,車五平三吃馬守三線,都招紅速敗。
*2) 馬四有多種選擇:退二,進二,退六,進六等,都會有不同的效果。有輸有贏。
*3) 黑的回應第四回,也有不少選擇,馬6 進4,退4,退8,進8 等,也有不同後果。

總之,太多選擇,造成時而紅勝,時而紅敗。所以有「難分難解」、「難分勝負」的感覺。

但是,要下好殘局,就需快速選出最佳路線,(要快速心算,又要靠經驗等才成。)

2)劉、周解:第一至第四回與上同。第四回,黑走:馬6 退8 應,

五) 車七平二去馬有殺 卒4 進1 將
六) 帥五平六去卒 車3 平6 守炮
七) 車二平四將 將6 平5
八) 車四平五將 將5 平6
九) 相五進三搶五線 將6 進1 防車將
十) 帥六平五坐中線 車8 進3 被逼去馬
十一) 兵一平二去車 車6 退4 去炮
十二) 車五進一將 將6 退1*
十三) 車五進一將 將6 進1
十四) 車五平六去砲

此時,紅有車及過河兵,黑只有車而無士,紅勝定。

*註:黑將也可以進1,但紅兵已近,速敗。報告: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 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下期殘局:「雙重飛彈」。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

2

註:這是一場雙重飛彈與坦克車的激烈戰鬥?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傅粉施朱與天網恢恢
(藝廊) 兩百年後的肯定
棋壇百態
(書林幽徑) 偉人的搖籃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