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門

2015年2月
文/邱燕惠

90 年代伊朗著名的導演阿巴斯‧ 基亞羅斯塔米(AbbasKiarostami) 所執導的《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the Friend’s Home)》、《生生長流(And Life GoesOn)》及《橄欖樹下的情人(Through The OliveTrees)》,被譽為他的「地震三部曲」。《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主要情節在描述一位小學生不小心拿錯了同學的作業簿,擔心同學會因為沒有寫作業而受老師責備,不辭辛苦來回山間小路,為要將作業簿還給同學的辛苦歷程,但最後的結果會讓人深深感動。但也有人會說真是傻瓜喔!要是我,早就這麼做了。但人生不就是這樣有趣嗎!「早知道」無法使生命堅韌,沒有經歷就換不來「早知道」的功課,這過程就是人生。

電影的開始是一面很舊的木門,它只是闔上沒有關緊,門隨著風輕輕地來回擺動,從門縫間聽到孩子們在教室裡的喧嚷嬉笑聲。這時下課鈴聲響起,孩子們個個奪門而出,鏡頭停留在一本作業簿及男孩的目光中,閃過男孩腦中的是善良的意念,他沒有停留、沒有躊躇,唯一的選擇是踏上行善之路。我相信他沒有想到事情是這樣艱難,尋找與歸還是這樣不易,耗盡他一個下午直到日落天晚,小小的雙腳勤奮跑遍附近村落,不放過每一個希望的線索,拜訪無數的家門,放棄的意念不曾有過。但是,疲倦與沮喪,失敗與淚水是他帶回家的收成。天亮了,課堂裡又充滿了孩童的笑聲,只見那同學翻開桌上已完成的作業簿,對著雙眼疲憊的男孩微笑。男孩為要解決一個當時的大難題,努力尋找敲開每一扇可能之門,開門的剎那總把我們帶進更深的失望和時間的急迫感中,雖然那不被人知與理解的善行感動我們,但是最後解決問題的方法卻是:代替。想想,我們通過「生命之門」來到這世界,為了活著,每一天當我們睜開「靈魂之窗」,接著要打開好多門和窗: 各種房門、冰箱、家門、車門、世界之門(Windows、Wi-Fi、WeChat、Line、QQ……)、校門、職業之門、到處找門路呀(折扣、吃的、玩的……),特別是「心門」。這些門窗讓生活滿了片刻的快樂、莫名的疲憊、時不時的迷茫。

我們的一生何嘗不是努力打開一扇又一扇的門,只是窮其一生,我們追尋的那些門,多少是感歎「早知道」?父母督促著孩子跨越無數的門檻,各式各樣的才藝學術之門、大學之門、專業之門、婚姻之門……所羅門王寫下:人在日光之下一切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都是虛空,都是補風。

「生命之門」是上帝的恩典與賞賜,生命終點之門有「審判台」。耶穌「代替」我們接受罪的刑罰,為我們打開救贖的「恩典之門」。今天耶穌在敲我們的「心門」,我們只要信心接受,就免了罪的刑罰,進入「永生之門」。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網絡陷阱

棋壇百態
(藝廊) 讓我讀書!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