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君尊義僕

2016年11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聖經‧馬可福音》十章45節

任何由人組成的群體,都需要領袖,家庭如是,社會如是,國家也如是。四面受敵,滿途挑戰時,更需要英明領袖出現。名不符實的領袖,對人對己都會產生極大危害。有人坐在領袖位上,卻不被尊為領袖,更遑論發揮領導作用了;有人雖無領袖之位,言行卻被尊崇,默默地影響人心,帶領人的思想及行為。

到底什麼叫領袖?又應具備怎樣的素質?在中文裡,「領袖」一詞是很像形的描畫,按《詞源》解說:「衣之提挈,必在領袖。故以喻人之能提挈其下者」。拿起一件衣服時,必先提起領與袖,其他部分自然妥帖平順了;「領袖」,就是那些能叫其他人(特別是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跟隨並顯挺拔者。

一個商業機構中,成功的領袖不是只顧業績,單談利潤,而是關顧下屬,協助其他人發揮潛能。一位成功的政治領袖,也不是只為自己爭取利益聲望,更為所屬的群體建立長遠的發展,為被遺忘的弱勢者拓展新天地。

這個想法,跟《聖經》中主耶穌的教訓不謀而合。《馬可福音》第十章記載:耶穌向門徒透露,自己即將被捕、受死,最終復活的消息。那時,門徒緊張的竟不是師傅的安危,而是將來誰得更大的榮耀。耶穌把他們叫來,曉以大義:「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章42-45節)。

耶穌說得再清楚不過了。世間的領袖,利用領袖地位帶來的權力,去治理管束人;但跟從耶穌的人,作領袖卻要帶著作僕人的心態,去服事被帶領的人。耶穌不只是說清這個翻天覆地的新原則,更以己身作出榜樣——祂本擁有我們不能想像的榮耀與尊貴,卻降世為人,以無比的愛心服事世人,最後更捨身十架。

使徒保羅曾引用一首詩歌來描寫這真理:「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6-8節)。

我很喜歡一首現代詩歌,與《腓立比書》的描寫發出超越時空的共鳴:詩歌英文原著用兩個差不多是相反的名詞作為名稱The Servant King,中文譯作「君尊義僕」;歌詞寫得極其美麗,其中一節說「來看看祂的手和腳,上面的釘痕訴說祂的犧牲。那雙把星星放在天空中的手,竟甘願降服在冷酷的鐡釘底下」。

耶穌的愛和榜樣,激勵著不同世代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傾心服事,傳揚福音;興建醫院,醫治貧病;建立學校,接納被社會唾棄的群體。他們默默地服事,沒有鎂光燈,沒有功名利祿,沒有歷史記載,卻是不折不扣的領袖!

主耶穌服事的最高峰,就是「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唯有耶穌的犧牲,才能把人從罪惡的權勢中救贖回來。你和我,也包含在那「多人」之中!親愛的朋友,您願意接受這君尊義僕的服事嗎?您願意跟從君尊義僕的榜樣,服事身邊的人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