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光中見光

2016年4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聖經‧詩篇》三十六篇9節

近代醫學發達,不少新穎的治療方法及藥物紛紛面世,昔日被視為不治之症的也能治癒改善,其中包括眼科疾病。厚厚的眼鏡片已成歷史遺物,只要動個激光小手術,就能恢復正常視力。不少經年戴眼鏡的親友,陸續進入手術室,隨即享受不再戴眼鏡的自由和洗澡時看見自己腳趾的樂趣。

無論視力如何,要能清楚看見,尚有另一重要因素,就是要有光!沒有光,不管視力如何厲害,也是什麼都不能看見!

光,是讓眼晴能看見的必要外在條件,「眼光」卻是能看見別人所不能看見的主觀內在質素。有眼光的老師,能看穿頑劣學生隱藏著的潛質,以愛心忍耐循循善誘,令學生大有成就。眼光獨到的鑑賞家,一眼就可看出混跡在路旁地攤卻價值連城的珍貴文物。換句話說,生命的質素影響著我們看見什麼。大衛在《聖經‧詩篇》三十六篇9節說:「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指出生命的源頭就是光,而與這源頭連接的就是在光中的生命,可以不斷地看見更燦爛的光輝。

光與生命的關係不能分割。《聖經》具體描述神創造的過程,以「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為開始(《創世記》一章3節);最後一卷書《啟示錄》說,將來的新天新地充滿光輝,但不是日月光照,乃是神自己的榮耀光照(二十一章23節);約翰更直接地說:「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聖經‧約翰福音》一章3-4節)罪惡叫人與神分離,使我們與生命的源頭隔絕,就像活在黑暗之中一樣。主耶穌是真光,祂為世人的罪捨身十架,死後復活,粉碎罪的權勢,叫世人能重新與生命的源頭連接,就是出黑暗、入光明。當生命活在真光之中,兼且重新連於生命源頭,「眼光」必將更為獨到,處處看見神的作為,事事看見神的慈愛公義!

著名教育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幼年不幸染上頑疾,失明失聰,但她篤信基督,在家人與老師的愛心栽培下,加上自己的無比毅力,不僅獲得良好高等教育,更造福無數跟她一樣的傷殘者。她曾說:「有眼睛而看不見,比失明更可悲!」她雖失明,卻比很多人看得更清楚,因她的生命是活在真光之中,也就能看見更多的光輝!

親愛的朋友,您看見什麼?人生的「眼光」如何?罪惡讓人們在黑暗中只見灰暗、無意義,若您願在光明中看見生命的光輝,請馬上連接主耶穌的生命真光吧!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光中見光
(佳美腳蹤) 端納兄弟
感動生命的故事
遇見耶穌復活
圖片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