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植入式臨終關懷

2016年4月
策劃與撰稿:「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中心、《號角》月報、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臨終關懷」,通常是以讓被確認少於六個月生命者得以「善終」為目標,所用方式多是「外加」止痛藥物及愛心關懷。換言之,是放棄治療。可能就因這樣的「被棄」,而令「臨終關懷」這一機制顯得並不十分成功。一般來說,病人都不願意放棄希望。如果能夠在「外加」藥物及關懷外,再「植入」信仰元素,將更有利於病者面對生命的終結,幫助他們昂然地走過死蔭幽谷。事實上,有信仰的臨終病者不但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情,也能幫助病友面對將來。

很可惜,「植入」信仰的照顧模式並沒有被制度化地採用,主要原因是信仰已在今日社會被邊緣化,導致一般醫務人員對信仰十分生疏,又如何能運用這樣的方式?同時,也存在信仰「關在教會中」的現象,基督徒不習慣在教會以外表達信仰。如此,要把信仰「植入」病患心中就顯得有些困難,所以若非在制度上接納,「植入」信仰模式就很難真正實施。

我們認為:在「臨終關懷」系統中,應正式設立一個信仰關懷支部,不是只有一位神職人員負責,而是讓更多的神職人員參與其中。目前,政府及個別醫院管理層,會給予為臨終病者祝福禱告的神職人員停車證及探病特權,但更好的方式是把這「信仰元素」納入照顧臨終病人的系統之中,讓參與的神職人員可得適當的生活補貼,以便可以長期投入,使建立信仰成為一種常規性責任。如此,植入式行動方可長期運作,造福臨終病患。

眾所周知,人類的理解能力包含感觀、眼見、思考、分析、信心等層次,而對於臨終病患而言,所有外在的東西都不重要了,唯有信仰在這個臨終的生命關口最重要!信仰對於基督徒而言,就是承認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創造萬物,人類本是祂的兒女卻因犯罪而帶來死亡;耶稣基督為贖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死而復活,使一切信祂的人得到拯救,獲得永遠的生命。

因此肉身的消亡並不是終結,只要接受耶稣基督為主,就可以跨過死亡的門檻,迎來更加美麗的永恆生命。雖然有限的智慧無法理解死亡與永生,而死後的奧秘也難以在有生之時體認,但憑著《聖經》的啟示和千百年來無數的見證,就可以憑信心接受神的安排,並從中得到益處。這樣的信息,是臨終者最需要知道的,也是有權利知道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植入式臨終關懷
陪伴到終點
安寧療護溫暖生命
危險的選擇
好好說再見
幸福末班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