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我與玉蘭兩相望

2016年4月
文/小遊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像急行的旅者,腳步匆匆的春,一蹴就到了紐約!放眼望去,已是林花春紅,綠野仙蹤!興沖沖趕到植物園,相會臨風玉樹白玉蘭。

邂逅白玉蘭,正值風華少年,一見鍾情:花開無葉,清麗若雪。移居紐約,仍魂牽夢繞,日思夜盼。再重逢,是在布碌崙植物園(Brooklyn Botanic Garden),喜出望外:「異國他栽,神韻依然,玉鐘斜倚,如雪如玉。人在樹下,花在枝上,共浴春風。陶然之際,不由嘆奇:那柔潤溫厚、不惹纖塵的質地,含蓄著怎樣犀利的風骨,摧枯拉朽般脫穎於老樹凡枝之上?」春如期,花有時,人無眠。

那以後,每到草薰風暖,便要赴這白玉蘭之約,卻也難免失之交臂。記得2012年,一個斜風細雨的清晨,於滿眼淡粉緋紅中打轉,就是遍尋不見那樹如雪玉色!正著急,忽有蓓蕾亮眼前,幾步奔過去,卻是栩栩鵝黃初上枝……瞬間,像驟失歸處的飛烏,沒了著落。

徘徊復徘徊,不忍離去。失神凝望,朵朵花瓣遍滿凸凹,唯雨珠剔透附著如晶。誰使玉蘭含淚開?煙雨朦朧,心緒迷離。良久,浮出「花亦有志」的感動。春寒料峭也含苞,風雨夾擊仍帥枝,遍身斑駁更卓然!這樣的冰清玉潔,縱是丹青也難貌。後來得知,這樹黃玉蘭有個美妙的名字──「伊麗莎白」。

玉蘭是早春花木,為木蘭屬(Magnolia)中的玉蘭亞屬(Yulania),也叫木蘭;花蕾,也稱辛夷。自公元六世紀始,植於佛寺庭院;七世紀起,栽於皇宮花園;民宅庭栽講究的「玉棠春富貴(玉蘭、海棠、迎春、牡丹、桂花)」,她高居首位。春分雨落,柳岸風斜,便是玉蘭展芳容的佳時;陸游曾在詩中描述:辛夷發高枝,楊柳吹墮絮。

布碌崙植物園「玉蘭廣場(Magnolia Plaza)」,數十株玉蘭分屬17個品種,高高低低,美不勝收;象牙色、黃色、粉色、紅色、紫色,深深淺淺,一如唐人所譽「色與芙蓉亂」。辛夷花盡杏花飛,花未盡時櫻花開。來看玉蘭,還可置身紐約市最壯闊的櫻花海洋,徜徉在日本山湖公園的通幽曲徑。星期二全天與星期六中午之前,可是免費入園噢!詳情可瀏覽:www.bbg.org/

最是一年春好處。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願我們的生命,在造物主的花園裡沐浴甘霖,長成永不枯乾的青草,開出永不凋殘的花朵。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秘密花園) 我與玉蘭兩相望
(小幫手) 退休者的五網站
社區情報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