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白雲紅葉兩悠悠

2016年10月
小遊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無論這個夏天對我們有多麼的戀戀不捨,秋天還是不急不緩的到了!終於迎來了清風露光,享受起詩人繪聲繪色的美景: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這個時候,就想起了范科特蘭公園(Van Cortlandt Park)。

公園地處布朗士,在百老匯和242街交匯處(Broadway & Van Cortlandt Park S, Bronx, NY 10462) 。知道它,是在寫《正是橙黃橘綠時》介紹「波浪小丘(Wave Hill)」之時:在等候接駁車的時候,看到對面有一大片望不到邊際的綠色!回來後一查才知,那原來竟是紐約市第三大的公園!

真正走進它,是參加公園局的免費導覽活動。約了一位年輕朋友,與來自紐約市各區的步行愛好者,一同跟著導遊,沿著以自然學家John Kieran命名的綠道,在蜿蜒曲折中,爬山路、穿樹林、越濕地,一路觀賞園中風景。

有人說,幸運的話,或許還能見到鹿!鹿,我們是沒碰上,卻看到了亮麗的湖,市內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漂亮的禽鳥,特別是仙女般的白天鵝,自由自在地逍遙游。本來想圍著湖光林色再走一圈的,但最後卻只能折半而返──佔地1,146英畝的范科特蘭公園實在太大了!單是我們走的這條步行道,往返就用了三小時。聽說同行的年輕朋友,第二天就累得宅在家中了……

天然野趣,是范科特蘭公園最顯著的特徵,蜿蜒的小道和起伏的山丘,成為越野愛好者的鍾愛之地,不少大學、俱樂部在此舉辦越野錦標賽。這裡還有美國第一個公共高爾夫球場,早在1895年即投入了使用。我們走過的時候,成群的大雁在綠潤如毯的草地上駐足、騰飛,煞是好看!若不是要追趕隊伍,真想停下來好好拍下牠們的身影。

當然,這裡也有美國人文歷史遺跡:范科特蘭豪宅博物館(Van Cortlandt House Museum),一幢殖民時期建築;在獨立戰爭期間,輪番成為敵對雙方最高統帥的住所──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兩次在此留宿,英軍統帥威廉爵士(Sir William Howe)也曾在此下榻。1976年,這座建築成為美國歷史地標;不過,范科特蘭家族則已回歸故土,只留下歷史視野中的背影。

空水澄鮮一色秋,白雲紅葉兩悠悠。公園裡遍野的林木,特別是橡樹和挪威楓,到了這個季節,會被染得橙黃火紅,像旗幟一樣招展生輝。據說,這裡曾舉辦過楓葉攝影活動;至今,只要查紐約市內賞楓處,范科特蘭依然會出現在每張名單的前茅。那麼,就讓我們在這個秋天,結伴去領略天地之美,領悟四時之法,領會萬物之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