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6年10月

沃爾瑪減肥法

亞利桑那州31歲的布羅科體重曾達605磅,走路時胸部晃動,啤酒肚垂到大腿,而且罹患高血壓,醫師警告「再這樣胖下去會死」。他用三年時間,成功減重330磅。他將減重法命名為「沃爾瑪減肥法(Walmart Diet)」:只要肚子餓,就徒步到超市買食材回家煮。「如果你一天三次走路去沃爾瑪,一天下來會走六英哩。這太驚人了」!他同時扔掉垃圾食物,改吃蔬菜、糙米和瘦肉,堅持自己烹調,不吃外賣。

生活品質與老年癡呆

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在美國、荷蘭、瑞典和西班牙等富裕國家,阿茲海默症新病例增速下降;英國甚至降低了20%,呈現負增長。這或許說明對失智疾病的預防手段可能已經見效,而提高生活品質,比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頻繁的腦部鍛鍊,有助緩解老年癡呆。阿茲海默症早在100多年前被發現,至今沒有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科學家對病因也未達成一致意見。

運動監測的反作用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刊登匹茲堡大學研究者的報告:原本假設穿戴運動監測裝置者,會比不使用者更有效達到健身效果,結果卻發現事與願違,甚至可能讓人增肥而非減肥。參與該研究的共有470人,逾75%是女性,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到39之間(屬超重、肥胖);在24個月中,穿戴運動監測裝置者平均減重7.7磅,未穿戴者平均減重13磅。運動監測裝置有效,但很多人穿戴三個月後就放到抽屜裡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