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大選怎麼了?

2016年10月
策劃與撰稿:黃克斌、陳新哲、葉漢中、謝松齡、馮肇昌、賴鈞佑、陳熾、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美國的大選,真的是江河日下!曾經的總統選舉,是從幾位合格候選人中,挑選出最好的那位(The best among good ones);漸漸地,演變成從幾個不合格的候選人中,選出危害較小的那位(Least evil among bad ones);今年兩黨推出的候選人,川普與希萊莉,雖然口號政策大相逕庭,但人品的不可信賴度和從商從政中的劣跡卻不相上下,以致民眾無奈地以「瘋子」與「騙子」來區別!

◎選民恐懼心態

民調在訪問候選人支持者時發現:76%的希萊莉支持者覺得,投票給川普的選民被愚弄了;83%的川普支持者也認為,支持希萊莉的選民被愚弄了。這也應和了早在7月份的一項民調:在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恐懼」將是選民心態的主旋律。

不少人怕川普當選,因為他信口開河,沒遮沒攔,曾將墨西哥人比喻為強姦犯和殺人犯,又將暴力犯罪歸究於非裔和西語裔;同樣,也有不少人怕希萊莉當選,因為她太政治正確、太自由化,透明度低、又軟弱,恐令罪案增加、恐怖分子大舉滲透美國。

事實上,兩位候選人都想利用選民的恐懼心理。川普利用國民對暴力犯罪和恐怖攻擊的憂慮,要關起保護國家的大門,也似乎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希萊莉則爭取怕川普當選的選民,但卻沒有具體策略回應選民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8月28日至9月1日間,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向全美1,000名登記並可能投票的選民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喜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萊莉的受訪者為43%,討厭者為56%;喜歡川普的為38%,厭惡者為58%;兩人的人怨指數均過半!

◎大選最突出症候

民調數據,真實地反映了選民的好惡,也顯示了大選的現實困境:選民不得不在兩位不喜歡甚至厭惡的候選人中擇其一!即使是共和黨,也難以容忍川普的口無遮攔;至於民主黨,也並不認可希萊莉是最優人選。這正是此屆大選的突出症候:無論誰獲勝,各自陣營的人都並不看好未來前景。

8月23日至9月2日,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全美民調訪問1,201人,其中947人為登記選民;9月12日發表調查結果:在已登記選民中,佔63%的選民對候選人表示不滿!這一數據比6月份下降了7%,為自1992年以來,滿意度下滑最為嚴重的一次。

民調同時還發現,表達不滿的選民呈現跨黨派特徵: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的選民,都對大選表現出較低的滿意度。共和黨和偏共和黨的無黨派人士的不滿率為59%,四年前只有42%;民主黨和偏民主黨選民中,滿意度從1992年的61%下跌至今年的35%,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不滿意而非較滿意。

在以往的競選活動中,隨著大選日臨近,選民對候選者的滿意度會呈上升或穩定。2012年9月,滿意候選者的登記選民佔54%;2008年6月至9月,選民滿意度從60%上升到72%;2004年6月,對候選者表示肯定的選民高達65%,且連續三個月無改變。

除對候選者不滿之外,64%的選民認為2016大選忽視了重要的政策辯論。

◎搖擺州難分伯仲

在喬治華盛頓大學8月28日至9月1日的大選民調中,希萊莉支持度42%,川普40%;誤差值為正負3.1%,故領先優勢在誤差範圍內。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9月6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川普支持率在勞工節期間領先希萊莉兩個百分點,但同樣也在誤差範圍內。
9月11日,NBC新聞台、《華爾街日報》等的聯合民調顯示,在亞利桑納、喬治亞、內華達和新罕布夏四個搖擺州,希萊莉和川普的支持率相持不下。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ao報導,在亞利桑納州的可能選民中,川普以42%對41%領先,誤差率是3.8%;在該州的登記選民中,希萊莉以41%對40%超前,誤差率為3.2%。自2000年以來,共和黨在亞利桑納州的總統選舉中每戰必勝。

在喬治亞州的可能選民中,川普以46%對43%領先;在登記選民中,川普與希萊莉均是44%,誤差率為3.9%。自1996年以來,共和黨在喬治亞州的總統選舉中也是每戰必勝。

在內華達州的可能選民中,希萊莉以45%對44%領先;在登記選民中亦以46%對41%領先,誤差率為3.2%。2008年和2012年的總統選舉,民主黨均拿下該州。

在新罕布夏州的可能選民中,希萊莉的支持率是42%,川普41%,誤差率3.6%;在登記選民中,雙方均是40%,誤差率3.1%。2008年和2012年的總統選舉中,民主黨均拿下該州。2008年和2012年的總統選舉,民主黨均贏得該州。

9月18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了北卡羅來納、賓夕法尼亞、亞利桑那、科羅拉多、佛羅里達、佐治亞、艾奧瓦、密歇根、新罕布什爾、內華達、俄亥俄、弗吉尼亞和威斯康星等13個州的4,202位登記選民,結果顯示兩位候選人的支持率同為42%。

民主,也並不是平坦好走的道路。究竟該選誰?雖然美國有制衡總統權力的機制,但我們仍要祈求上帝憐憫美國,賜給選民分辨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