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祖孫情話傳承

2016年10月
珍葉(角聲輔導中心義工)

中國人注重傳承,年長一代總希望能夠把中國道德文化的正面價值觀,傳遞給下一代。

在目前美國這樣的文化中,作為跟隨主耶穌的祖父母,能把中國文化、價值觀和信仰傳遞給孫輩們,談何容易!我是第一代移民,孩子們都是在這裡土生土長的ABC (American Born Chinese)。這一代的年輕夫婦忙於事業、家庭以及教養孩子,方方面面都要兼顧,疲於奔命,沒有多餘的精力去思想傳承問題。

兒孫是神(上帝)所賜的祝福和恩典。神賜我八個孫——四男四女,最大的孫女已經八歲。作為祖母,責無旁貸負起傳承的使命。

六年前開始,我帶孫女與我一齊參加CBS查經班(Community Bible Study),是在一間教會舉行,每年9月到5月初每星期一次,早上9:15時至11:15時,他們提供很好的兒童照顧,並且有專人教孩童唱歌、遊戲及講《聖經》故事。在接送他們的路上,我與孫女在車上有一小時單獨相處的時間,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刻。我把握那難得的機會,開始時先教她中文兒歌及短歌,如《世上只有媽媽好》、《向前走》、《哈利路亞》及《耶穌愛我,我知道》等。等他們都熟悉後,開始教他們背誦簡單的唐詩,如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最後教他們背誦《聖經》金句。我每年都帶一名孫女或孫兒一起參加。到第三年,因為要配合他們上幼兒班的時間,我改去參加另一個查經班(BSF),內容大同小異。今年我帶第六名孫兒參加,他剛滿兩歲,很聰明,也很歡喜隨我到查經班。

回想這五年來,神的祝福滿滿,恩典數算不盡。孫女或孫兒都是從兩歲開始,隨我到查經班一年,在他們小小的心田上不但播下中國文化的種子,也撒下基督教信仰的幼苗。神也讓我看到五年勞苦的果子——第一位孫女兩年前決志信主;第四位孫女可以用流利的國語背誦《主禱文》;更令我開心的,是八位孫兒女都與我很親。晚年能享含飴弄孫之樂,繼續完成傳承之使命,夫復何求!願一切榮耀讚美歸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