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不被恐懼打垮

2016年10月
文文

就在聯合國代表大會即將在紐約召開之際,紐約曼哈頓與新澤西接連發生爆炸事件。紐約州長庫莫在稱讚紐約州警和國民警衛隊成員工作出色的同時,表示「爆炸案可能與境外恐怖主義勢力有關,目前正在繼續調查。」

◎9月17日

新澤西州和紐約市,於17日共發現五枚炸彈,其中兩枚爆炸,三枚未爆,可能為同一人製造。新州海邊公園鎮發生垃圾桶爆炸案的現場,為當天舉行的慈善長跑活動必經地,因活動開始前發現可疑背包而延遲起跑,因此在定時炸彈爆炸時並沒有人受傷;數小時後,在紐約市雀兒喜地區,又一垃圾桶發生爆炸,導致31人受傷。警方從監視器畫面中發現一可疑男子,分別出現在雀兒喜炸彈放置點。

同一日晚,遠在明尼蘇達州一商場,身穿私人保安公司制服的22歲男子阿丹(Dahir A. Adan),揮刀連刺九人(一人傷情嚴重),後被休班警員擊斃。兇手為在非洲出生的索馬里移民,攻擊前曾詢問受害者是否為穆斯林,並口喊「真主阿拉」;恐怖組織IS宣稱,「刀手為IS戰士,奉命攻擊屬於十字軍聯盟國家的人民」。明州有索馬里居民約四萬人,為全美各州最多,近年來一直是恐怖組織的招募目標。

◎9月18日

在新州伊利莎白車站,發現裝有五枚爆炸物的背包,機器人排除炸彈時發生爆炸,無人受傷。

同日晚,聯邦調查局 (FBI)探員,於紐約高速公路Belt Parkway上,逮捕五名可能與曼哈坦爆炸案有關的嫌犯;嫌犯搭乘多功能車,從史泰登島前往機場,車上藏有武器;據FBI聲明,目前尚沒人被控任何罪名,調查仍在進行。

◎9月19日

星期一FBI公佈爆炸案嫌犯姓名與照片,為生於阿富汗的28歲美國公民阿邁德‧拉哈米(Ahmad Khan Rahami);紐約居民的手機都在清晨收到了對阿邁德‧拉哈米的通緝令;上午,拉哈米在新澤西州林登(Linden)地區出現,並在拒捕中槍傷兩名警察,最後被捕。

警方從他身上發現一本日記,內容顯示拉哈米曾受到美國國內和國際恐怖主義的鼓舞,並尋找機會「復仇」。拉哈米與紐新兩地的爆炸案均有直接關聯,而爆炸事件亦是策劃過的系列恐怖襲擊,其犯案動機、是否為共犯等仍在調查之中。

奧巴馬總統發表講話:恐怖分子和極端主義分子,試圖傷害無辜平民,希望在我們之中製造恐懼,並且干擾我們的生活、破壞我們的價值觀。所有的美國人都應擔起責任,不應屈服於恐懼。我們會繼續擔當起領導全球合作打擊摧毀IS的任務,從根基摧毀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