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美國動態) 總統特赦權

2020年3月     

葉漢中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2月18日,川普以總統權力特赦(Pardon)七人、減刑(Commutation)四人,有新聞媒體以「獎勵朋友!瘋狂特赦!川普大暴走!」形容。
特赦,指以行政權免除罪犯全部或部分刑期,目的是彌補司法系統的錯誤或國家裂痕。總統特赦權力,源自美國憲法第2章2條1款:「(總統)他有權對危害美國的犯罪行為發佈緩刑令和赦免令,但彈劾案除外。」但只有觸犯聯邦法的才行。
自華盛頓總統以來,歷任總統應用此條款嘉惠超過20,000人。在林肯被刺殺後繼任的安德魯‧強生(Andrew Johnson),就曾大舉特赦眾多南軍官員、軍人。川普至今共特赦、減刑35人,比起奧巴馬的459人及柯林頓的1,927人,算是小巫見大巫。
CNN等眾多媒體,說川普此次行動「繞過司法部」,似是濫權明證,其實只敘述了一半的事實。自1894年起,司法部內設特赦辦公室,任何人都能向此辦公室提出申請,該辦公室也能向總統提出「無約束力」建議,但總統有權主動自行頒令。柯林頓在2001年1月20日離任當天上午,一口氣特赦140人,絕大部分亦未經司法部,其做法至今仍無人能及。
所謂繞過司法部的說法,也有在川普與司法部長巴維理(William Barr)已有傷痕上抹鹽的意圖,期望使巴維理辭職或被撤職。原來在2月10日,司法部所屬華盛頓特區聯邦檢察官,對因阻撓司法等罪名被定罪的川普好友史東(Roger Stone),向法官建議求刑七至九年;川普隨即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大罵司法不公。翌日,司法部否決了檢察官的建議,改求較輕刑,各界嘩然,四名承辦的檢察官全部退出抗議,一人更憤而辭職。
13日,巴維理對記者說,司法部的決定與總統推文無關,他從未就此案與川普談過,也希望川普不要再對司法部的刑事案件發推文了,否則讓他很難辦事。16日,一千多名前聯邦檢察官及司法部官員發表公開信,要求巴維理辭職。20日,法官判史東40個月徒刑,算還了巴維理一個公道,但反川普者說他是總統的「走狗」、川普鐵粉則轟他批評總統,巴維理裡外不是人。
也有人說,共和黨最近似成川普黨,只要言行不與川普一致,都會受到黨內嚴厲批評,令許多共和黨人憂心。21日,長期支持共和黨的老牌演員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對《華爾街日報》說,他讚賞川普的部分表現,但川普的舉止應「更彬彬有禮,不需要推文及罵人」,表達出這批共和黨人的心聲。
川普喜好在推特上發表己見甚至開除政府官員的做法,確有待商榷。在巴維理公開呼籲他不要再發推文後,他的回應是「我熱愛社群媒體,且我應被允許保有對外發聲的管道。」民主黨人至今不願意承認川普是「我們的總統」,也加深了他的危機感,認為如果沒有推特,也許挺不過通俄門、穆勒報告、彈劾案的一路追殺。
事實上,個人推特不是發佈政府人事命令的地方,白宮發言人辦公室才是總統對外發聲的正式管道。川普入主白宮至今,似乎仍未理會此點,令人遺憾。總統終究不是企業總裁,不能「我說了算!」適當運用現成體制,合乎理法地達成「使美國再度偉大」之政見,才是正途。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