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逆轉疫境

2020年3月     

甄美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Polina

在網上看到視頻「身處疫境,有種態度」,主講人沈祖堯校長回憶2003年香港的「沙士(SARS)」情況。
他是很優秀的醫生,連創口也不用開,單憑手術器械就可把腫瘤和結石取出來。他在國際上享有盛名,身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卻能教其他國家的醫生。他還研發出一種一星期就可醫好胃潰痬的藥,連藥廠的股價都跌了一成。他的論文刊登在國際醫學雜誌上,手下有100位醫生、400位護士……那時,他還未到40歲,自我感覺地球就踩在他的腳下!
他驕傲自負,雄心越來越大,可就在最高峰的時候,一場「沙士」完全改變了他的人生態度。這期間,他體會到人的無知、無能與無助。在疫情初起,他人不在香港。待他回到醫院,已有很多醫護人員發燒,感染了「沙士」。當時他戴上口罩,穿著單薄的罩袍,為同事們抽血、照肺……
看到同袍一個個生病,他們的家人每天詢問病情,他很心痛,但卻束手無策。在什麼都做過而都無用後,他終於明白:只能將生命交託給那位掌管生命的神(上帝)。於是他發出通告,請所有基督徒同事到他的辦公室,大家一起為疫情向神祈求。他禱告:「不要讓我們的無知,令朋友、同事、家人、病人喪失生命。」這之後,病人開始一個一個地好起來。
神真是幽默,當我們自以為了不起的時候,祂隨時可讓我們跌到谷底;而當我們願意謙卑,祂就會助我們升高。我從沈醫生的輝煌到無助,明白人無論多麼風光、成就多大,也不過是受造之物,總是有限的!
沈祖堯說到,有位快畢業的醫科學生表示,在沙士猖獗的幾個月裡所學到的,比五年醫科生涯更多!他目睹怕死也要救人的醫護人員,學到當醫生應有的態度——謙卑地服侍……從這些醫護人員身上,我也想到耶穌。祂雖然是榮耀的神,但沒有高高在上看著世人,而是甘願卑微、放下一切,降生為人的樣子,更願順服至死,而且死在本來代表羞恥的十字架上,更從死裡復活。
我們犯罪不認識神,過著沉淪的生活;耶穌卻願意以無罪之身替我們死,讓我們恢復與神的關係,因著回歸神的懷抱而使生命活得豐盛。若您現在還未接受耶穌為生命的主,也未相信神使祂從死裡復活,期望您記得耶穌願意等您回轉。當有一天您謙卑下來,或在無助的時候,仍然可以向耶穌祈求,祂一定會幫助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