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為愛飛行

2020年3月     

唐健華

空姐這份工作一直是許多女孩稱羨嚮往的夢幻職業,然而當空姐並不是陳培琍的夢想。她喜歡表演,講話力求字正腔圓;喜歡聽國樂、背詩詞;喜歡學民俗說唱……1989年她如願進入華岡藝術學校戲劇科,1993年畢業後,奠定藝術專業基礎的她本來希望繼續深造,但父親卻鼓勵她當空服員,聽話的她就去試試看,沒想到一考就考上了。她慢慢喜歡空姐這份工作,飛行4年後,她績效優良,通過考核,晉升為座艙長。
她明白每次的飛行若不是主托住不會有平安,於是她開始與幾位基督徒空姐籌組「長榮空服員團契」,得到李水蓮牧師、寇紹恩牧師及許玉燕傳道的協助,在「台北基督之家」每月有一次的聚會,參加的有空姐、空少、機師,讓大家有更多的連結,並藉此機會更認識主耶穌。

兒時歷險記

培琍3歲時,就讀台北市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衛理堂附設的幼兒園,並從小班一路升級到衛理女中。由於台北衛理堂離家步行只有兩分鐘的距離,所以每個星期天都會去參加主日學,從小聆聽《聖經》故事,會背誦《聖經》金句,雖然小時候是懵懵懂懂地到教會,但是主都一直保護眷顧。
6歲那年,她跟著爸媽去南部住在飯店。早上起床時,爸媽還在睡覺,她獨自在房間外面玩,當電梯打開時,裡面的阿姨問她:「妹妹,要不要跟阿姨去玩?」她說:「好!」阿姨就帶她出去洗頭、吃水餃……到了晚上,有個叔叔騎著偉士牌摩托車送她回到飯店門口!當她開心地見到爸媽時,沒想到一見面就被爸爸大罵,讓她覺得非常委屈……爸爸為什麼要這麼生氣呢?「一直等到再大一點時,才知道當時是被人拐走了!真的感謝主!祂一路看顧保守我脫離惡人的手!」
高中時,培琍在一次跪在床前禱告中經歷神,悔改信主,於1990年的12月在台北懷恩堂受洗。她說:「我一直很感謝主的帶領。我能感受到主從我小時候就已經看顧著我,雖然我來自一個不健全的家庭,父母親離異,又有著同父異母的弟弟和妹妹,卻沒有對我造成不良影響;也感謝主保守著我,讓我身邊沒有機會認識壞朋友,沒有走上不討主喜悅的路。」選擇耶穌作為生命中掌管一切的救主,是她生命中最大的得著。

重壓生力量

在紐約教會的牽引下,1998年她認識了在印尼泗水出生的Tony,當時Tony已經悔改信主,在聖靈的感動之下,她向上帝禱告未來的婚姻,心底有個感動的意念出現:這個人就是未來的另一半。兩人交往半年後結婚,她為愛放棄人人稱羨的空姐生涯,做了印尼泗水新娘。
泗水(爪哇語Surabaya)原意是鯊魚、鱷魚,是印尼第二大城市,位於爪哇島東北角,此地原為荒涼的沼澤而名。在泗水,人們日常生活中,前往宗教寺廟朝拜委普遍。雖然夫家是基督教家庭、守寡的婆婆是印尼有名的大企業家,家中錦衣玉食、物質無缺,然而這裡的環境並不是非常好,環境污染問題較為嚴重,人群也擁擠。雖然當地人友善和熱情,也有華人會講華語、閩南語,但是官方語言是印尼語,地方語言達700多種,因此,外籍新娘在生活、語言、人際關係上需要全新的學習。
她嫁到印尼去的時候,有七年的時間在家裡深居簡出,不問世事。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中,認識一位同樣也是來自於台灣的基督徒,她們組成了一個婦女團契,成員大部分是由國外嫁到印尼且會說中文的姊妹,她被推舉成為團契負責人,從此改變她家庭主婦的生活。
當生活環境帶來壓力來時,她就會想到《聖經》中的人物,如約瑟、摩西、大衛……他們都是在上帝所許可的人生風暴中「愈壓」愈「有力」,是依賴上帝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在上帝的賜福幫助下,人可以從重壓下產生力量!

靠主得平安

2014年7月印尼泗水爆發登革熱後,先生Tony因登革熱住院,她不但要醫院家裡兩邊跑,還要照顧孩子,並不時地安慰80幾歲的婆婆,避免老人家過度擔憂。「感謝主!這次先生生病,讓我學習更多的冷靜,面對這麼多的挑戰!這才發覺,我居然可以開著九人座大車半夜跑到醫院去!謝謝各國弟兄姊妹們為我們代禱!也謝謝教會弟兄姊妹們幫忙照顧我先生!才可以在這麼忙碌的景況下靠主仍有喜樂!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都已經得勝有餘了!」
2016年8月30日晚上,她要去女兒的同學家接女兒,用Google地圖去找,結果系統居然把她帶進一個死胡同,在退車時,車子差點掉到水溝。「感謝主,我馬上往前衝,如果一緊張,打了倒退檔,那裡一個人都沒有,根本沒有人會來救我……我一直禱告,主啊,我該怎麼辦?因為我完全迷路,我連回家的路都不知道。一禱告完,就看到一個保安室,正在問路時,女兒正好走出來,真的感謝主,讓我能接到她,而且車子一點事都沒有……」

欣賞不完美

2011年9月15日新店行道會「天愛小組」來到泗水教會。在這裡的服事當中,培琍看見有對夫妻,他們的關係被上帝改變;看見原本不合的姊妹,關係得以和睦;更看見一位在恩典門外徘徊的姊妹,在離開印尼之前受洗信了耶穌!她的眼淚流不停,心中充滿著感恩:「真的覺得很幸福,有位愛我的先生!雖然我常常算他20歲的時候,我才8歲,雖然有時候搞不太清楚他說的中文,而他也搞不清楚我說的印尼文……誠實地說,他不是一個完美的男人,但想想,我也不是ㄧ個完美的女人,可是因為耶穌的愛可以這樣軟化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讓這些不完美都變成完美了。」
培琍因為學會倚靠主,學習「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一個並不完美的人」,才讓不容易的婚姻走得順利甘甜。我深信,未來他們夫妻仍有許多美好的見證。

為福音飛行

2005年,陳培琍參加新店行道會舉辦的亞細亞訪韓聖會,在參加河用仁宣教士的敬拜讚美聚會時,接受宣教士呼召;9月,他們夫妻同時在新店行道會由張茂松牧師行牧師按立禮。2008年8月,Tony夫妻在印尼泗水成立「豐收華語行道會」,開始牧會至今。
現在的培琍仍然在空中飛來飛去。她說,原來上帝先預備她作空服員,是為了往後她傳福音的飛行。6年的飛行資歷,讓她在空服員、乘客、機長、地勤等交叉關係中,歷練出協調與溝通的能力,也奠定了她日後作主工服事人的能力。她表示空服員的愛,只是出於一個把工作做好,把來來去去的客人一次性地服務好,就可以算成功,是容易的;然而,真正出於愛心去服事各樣的人,如果不是心中有耶穌的愛,就沒有那麼大的愛可以堅持下去。她強調:愛就是在別人的問題中看見需要!她記得,有一年剛吃完年夜飯,就接到一位會友的母親因腦溢血住院的電話,就趕著去服事;接著,又去看一位心臟不舒服的姊妹,那天直忙到凌晨1點多才回家。「雖然很累,但心裡卻是滿懷感恩……感謝主用我們夫妻去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