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紐英倫園地:在愛中遇見盼望

2020年3月     

戴蕭佩筠

聆聽粵語

錄音者:Glor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dy

「如果你受苦了,感謝生活,那是它給你的一份感覺;如果你受苦了,感謝上帝,說明你還活著。人們的災禍往往成為他們的學問。」——伊索
董亞姨從香港帶來《妙美始於天上》,慷慨送我一本。這書結集了仁幸、韋善、春妮三個特困孩子的作品,他們成長於華恩角聲兒童村。寫詩的仁幸自小喪父,母親改嫁,由奶奶撫養,2008年河池兒童村成立的第一年,便在那裡生活,可以說是與兒童村一起成長。擅長鋼筆書法的韋善不擅言詞,但耿直善良,是自省力高的小伙子。從小愛畫畫的春妮,出生在不幸的家庭,從小跟奶奶和妹妹一起生活,輾轉來到兒童村。
因為愛,他們茁壯;因為愛,他們敢於尋夢;因為愛,他們有了盼望。三個命運坎坷的孩子,都沒有怨天尤人,反在字裡行間流露出對人、對事的感恩,特別感謝在兒童村待他們如兒女的亞姨,讓他們在愛中成長,看見盼望,一直前行。仁幸說「黑夜不代表黑暗」,這是何等深刻的體悟!這份看見,鞭策著他在赤裸裸的現實裡勇敢地生活。我為他們感恩,也感謝上帝從四方八面召喚人來關心這些特困孩子。
「每一個孩子都是可以雕琢的寶貝,讓我們一齊給他們一個機會,等他們還你一個神蹟!」這是院監梁麗華在序言中的話,深深觸動了我的心。相信每個看著他們成長的人,都會被仁幸的睿智懂事、韋善的刻苦認真、春妮的熱誠努力深深感動。我也不例外,被他們求真、求善、求美的藝術創作打動,深信他們已成了神蹟、成了先驅,必有更多在兒童村孕育的孩子,因著他們的示範而願意突破命運的牢籠,勇敢向夢想邁進!
謹從詩集裡摘錄幾段與讀者分享:
「最奇妙的是上帝的眼睛,在茫茫宇宙尋找祂的孩子們。用以愛傳愛的方式,讓他們相知相遇!」
「好在,就算軟弱,也還有你帶給我的所有前行的勇氣。」
「幼芽破土而出,這本身就是一種感動。」
「一抹朝靄,一片夕霞,妙美始於天上;一種緣分,一份真情,無私不圖回報。」
「我深思著親切的或嚴肅的教誨,不妄自菲薄,擁懷著謙卑,徐徐前行……」
一直與仁幸相依為命的奶奶悄然離世,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波折似乎要把他「深埋在土裡,尋求永恆的寂靜。」幸而在低谷裡,他學會了感恩,深知道自己是幸福的,被愛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因為有「你」——上帝的愛,永遠在默默支持著他前行。
《聖經》在《箴言》十七章3節寫道:「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甚願這些孩子經歷磨煉,綻放出如精金的生命力,向著標竿直跑,繼續為夢想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