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20年3月     

意大利北部「封城」
2月24日,意大利北部十多座城鎮「封城」兩週,以阻止COVID-19在當地擴散。五萬居民受影響,未經當局許可不得出城;商戶停業,學校停課;取消區內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賽事;年度盛事威尼斯嘉年華腰斬。意大利為歐洲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150多人確診,四人死亡。

全球股市的「黑色星期一」
2月24日,全球股市慘遭COVID-19血洗,南韓與意大利股市成為震央。南韓、意大利及伊朗等國確診病例急升,加深投資人對疫情在世界大爆發的疑懼,美股道瓊指數早盤重挫近千點,為三年來最大跌幅。

德國酒吧槍擊案
20日,黑森邦城市Hanau及Kesselstadt的兩家水煙吧,先後發生槍擊案,導致11人死亡。總理默克爾表示,襲擊者出於右翼極端主義和種族主義動機;種族主義是毒素,仇恨也是毒素,這毒素存在於社會中,導致許多犯罪。聯邦檢察官將此案視為恐怖襲擊。43歲嫌犯是持有槍支牌照的德國公民,已在家中自殺,警方在他的汽車裡發現了武器和彈藥。

美官宣外國使團名單
18日,美國國務院宣佈,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五家中國主流官方媒體機構,被認定為外國使團,視作中國政府的一部分;決定即刻生效,該五家機構需向美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姓名、個資及人事變動決定,並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未來在美租賃或購買房產需提前獲得許可。

Larry Tesler去世
17日,計算機科學標誌性人物Larry Tesler去世,終年74歲。他1945年出生於紐約Bronx,畢業於Stanford University。他的革命性發明包括:剪貼(Cut)、複製(Copy)及粘貼(Paste)指令,尋找替換等功能,其創意令個人電腦易學易用,操作更加簡單。

阿聯酋首座核電廠
17日,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宣佈,已向阿拉伯世界第一座核電廠「巴拉卡核電廠」四個機組中的一個,核發運轉執照,將在數月內運轉。核電廠由韓國電力企業集團建造,座落在波斯灣沿岸,原定2017年底服役,為符合安全標準和政府規範而數度延後。阿聯酋能源儲量豐富,但全國耗能速度快,政府投入鉅資發展替代能源。如果四個機組全速運轉,將能滿足全國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

中國三千醫護被感染
截止2月11日,在為新冠病毒患者提供診治的422家醫療機構中,有3,019名醫護人員被感染,其中1,716人確診,可能存在非職業暴露造成的感染。數字來自最新一期「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學特徵分析」報告。醫護發病高峰期出現在1月28日,重症1,080例,以武漢市居多。

蘇丹送審前獨裁者
11日,蘇丹政府同意,將前獨裁者巴希爾(Omar al-Bashir),移送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受審,這是國際刑事法庭第一次以種族滅絕起訴罪犯。76歲的巴希爾於2019年4月遭軍方罷黜下台,關在喀土穆監獄。他面臨三項種族滅絕、五項反人類和兩項戰爭罪行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