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美國動態) 紐約新車牌風波

2019年10月     

葉漢中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wen

8月中旬,紐約州長葛謨宣佈:8月19日至9月2日,將啟動車輛牌照的公開票選活動,歡迎州民在五款新設計中選出最喜歡的一個;新車牌將取代目前使用中的兩款牌照,於2020年4月正式上路。
這一新車牌計劃,在民間引起極大反彈。首先,五款設計中,四款都有自由女神,只是大小不同,有的還「很醜」;另一款則用原稱塔潘基大橋(Tappan Zee Bridge),2017年後改以州長之父命名的馬里奧‧葛謨州長大橋為圖案。眾人批評,此舉根本是企圖用分散選票的方式,假公濟私,幫助葛謨大橋蒙混過關;結果,這款大橋圖案設計只得票9.7%,敬陪末座。
其次,強換新款的作法,被認為是州府歛財$7,500萬之道。州長稱最後一張藍白色牌照於2010年3月發出,「已不堪使用」,將強制汰換;後來發的金黃色牌照,如到更新時也已達10年,一律得強制換成新款車牌……估計仍在使用的藍白色牌照有三百萬張,許多其實仍狀態良好,而換新牌加手續費$25,想續用原車牌號再加$20!
州長又說,$25是工本費,本該由車主出,否則將變成全民貼補車主,不公平;且這金額是2009年就由州議會立法定下的……但馬上有州議員爆出,紐約州所有車牌都是由獄中犯人製作,成本只有$1,且法律原本寫下的文字是「不得超過$25」,並不是非$25不可。
9月17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州民60%反對強制換牌,更有75%不贊成收費$25。同日,州長發言人表示:此計劃暫時叫停,但州府將另覓他法,以逐一檢驗的方式,確保無論是在無人收費站,還是闖紅燈或超速監視照相,都能追蹤到所有車牌。
紐約州政府藉收取各種苛捐雜稅,方便政客將多收經費用於自己鍾意的項目,並非始自今日,但在葛謨手中發揚光大至前所未見的地步,新車牌事件正是一個顯例。其他許多專業執照,亦強制在到期日前半年就得換,否則罰款,等於預收規費,標準的寅吃卯糧。
當聯邦政府在減稅時,紐約州卻以各種名目、手段加稅加費,使許多人,尤其是退休純靠固定收入維生的長者陷入困境。於是人們開始「以腳投票」:2018年,紐約州人口淨流出18萬人;自2010年以來,總流失量達120萬人,高居全美之冠。
失望之餘,仍當記得:上帝永遠掌權!因此要為一切在位掌權的,「懇求、禱告、代求、祝謝……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