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基督徒要不要金錢?

2019年10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談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錢。幾乎沒人說錢不好——在這個世界上,沒錢辦不成任何事!國人還有話說:錢能通神、有錢能使鬼推磨,所以許多人去寺廟燒香進貢許願;既然錢連鬼神都可以收買,那麼金錢絕對就是萬能的,財神、招財貓就成了敬拜的偶像,這被稱為「拜金」。
那麼信上帝的人要不要金錢呢?當然要!區別在於:我們知道上帝是掌管一切的最高主宰,萬物都從上帝而來,也屬於上帝,因此不讓錢財使用我們,而是我們使用錢財,以免將暫時擁有的、上帝託付我們管理的一切,看成是屬於自己的。
耶穌是道成肉身的聖子,教導人時最喜歡用比喻,讓深刻的道理在淺顯的故事中表明出來;錢財既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耶穌就常用與錢財有關的比喻,表明天國的道理。《路加福音》十六章有這樣一段記載:有個管家被人告發,濫用主人的財物,於是財主要解僱他;這管家就想出了一個辦法——用主人的錢財做好人,為自己留後路。他把欠主人債的人一個個叫來,減除他們的債務,好讓欠債人對他感恩,這樣自己失業後就可以收回這些人情,輪流讓他們養活他。
耶穌既稱這管家「不義」,又說他「聰明」。「不義」,是指他將上帝的財富據為己有,謀取私利,所以不配再作上帝的管家而要被解雇;「聰明」,是指他面臨危局,改變自己,不再貪沒主人財物,而是以之惠及他人——寬恕欠債人、減除其債務,因而得到主人的稱許和誇讚。耶穌要門徒和我們從這比喻中學到的真義是:不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更為長遠的人生著想;棄絕私慾,做上帝忠實而聰明的管家。
上帝要我們管理的不只是錢財,而是祂託付的一切:生命、時間、人際關係;信仰、智慧、才幹、技能;愛心、憐憫、同情和寬恕……因為沒有一樣不是自祂而來,自然所有的一切也都應為祂所用,人既不可據為已有,也不能居之自傲。是故,耶穌總結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13節)
瑪門(Mammon),用來描繪物質財富或貪婪。上帝既是我們生命和人生的最高主宰,信上帝的人就不可成為瑪門的奴僕。整本《聖經》也都在啟示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我們需用的一切就都會賜給我們;我們的本分是管理好上帝賜下的一切,一心一意地在主耶穌基督裡得著永恆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