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重新得力 不再自責

2019年10月     

漂萍

角聲社區中心及光鹽社聯合舉辦「陪我走過哀傷路」的免費課程,共有11堂,需要一個好堅持的心,才可堅持下去。當初是應朋友的邀請,我放膽去參加,其實我覺得自己並沒有任何哀傷路需要跨越。
第一次上課,沒有太不舒服的感覺,不過上課時,有些人分享有相似的經歷時,可能會傷心難過、流淚甚至泣不成聲。在學員中有親身經歷至親至愛的人離世,當中有分享看法和處理方法。
初時,課程要求學員練習如何放鬆,因深層的呼吸可以幫助消減緊張的情緒,而且有助頭腦清晰、思考。課程由兩位師母和一位心理學家去主辦,也有政府協辦/支持,所教的只是單純的呼吸法,不是那種靜坐或冥想,我就嘗試參與,令到自己放鬆。
當中一位學員的親人離世,非常突然,令到她有好多遺憾、怒氣、痛心、不解、抱怨……負面情緒令她感到沒有安全感、容易對別人生氣、每事都不滿意。她曾經責怪是否自己做得不好,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對他好一些,何解感情會如此快結束。很多很多的自責,令她身體出現問題。當然,我們不可能馬上幫她立刻解決,但我深信可以做的就是我們可以一起為她向天父上帝禱告,而且也可以不斷為大家禱告。我們知道天父上帝是一位醫治的神,祂不但能醫治身體的創傷,亦可以醫治我們內心、心靈的創傷;當我們跌倒、難過、無助時,可以藉藉天父的帶領走過哀傷路,好去面對前面的路和選擇豐盛的人生。
我從來沒想像自己會在第一堂就禁不住流淚,本以為只是聽聽課程,感受下有什麼可以吸收或者學習。一位男士講到母親離世前,未能回家照顧母親。這也勾起我對母親的懷念——當年的我因為各種事情和理由,要留在美國。媽媽打了一個電話給我——她一直不喜歡用電話與人交談,所以我懷疑有事發生,但不敢追問。兩地相隔遙遠,我不可能馬上回到她身邊給她一個擁抱。直至姐姐告知母親因骨癌離世,母親應是非常痛楚,我傷心難過,更因為未能及時返香港探望而感到無奈和自責,心裡責備自己,揹負很多重擔,未能釋懷。這次參加「陪我走過哀傷路」課程,是上帝在幫助我釋懷,重獲生命的動力。
在教會舉辦的「金曲分享」活動中,我以媽媽最心愛的歌曲《空凳》懷念她,亦分享媽媽的一些往事,當然知道媽媽不一定是做得最好,但我理解她的愛,回憶與她共度的日子。
我的孩子都長大了,我希望有那一日,我都可以成為他們所掛念的媽媽,無論他們在身邊或是在外地。
我將繼續努力完成餘下的課程,重新得力,而且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