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的不平凡寶寶

2019年10月     

彩霞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Yaojiaming

我和丈夫在2011年結婚,等待了七年,終於在去年2月懷上了寶寶。沒想到上帝賜給我們的,是一個不平凡的寶寶。

等待孩子的到來

這些年來,身邊很多朋友結婚後都很快就懷孕了,臉書和朋友圈上刷屏的都是一張張寶寶和小孩子的照片。看到朋友的孩子們很可愛,很討人喜歡,卻讓我按捺不住心裡那份酸澀,內心焦急時間的流逝,忐忑自己年紀漸大,膝下猶虛。然而在一次教會聚會中,牧師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問題:怎樣的生命才是完整的?是要有一份好的工作?有房子?有配偶?有孩子?牧師說:生命當中,只要單單有主耶穌就已經是完整的——「Jesus, and Jesus alone.(耶穌,只有耶穌)」,而不是「Jesus + ……」當時聽到這句話,彷彿當頭棒喝,也從此改變了我很多想法和價值觀。我學習了分享別人的喜悅,每當有教會朋友們生了孩子後,我都快樂地給她們做很多美味營養的「媽媽餐」,煮了有十幾次了吧。能學會分享別人的快樂,並有能力去祝福別人,其實是我的福氣。
在我們「等待卻不知道會否等到」的時間裡,神就在第七年賜給我們一個寶寶——這個等待了多年的寶寶。在第一次產檢時,感動與感恩的眼淚不停流下。然而,沒想到,歡欣的眼淚及後卻變為心痛疑惑的眼淚,因為上帝帶領我們要走的路,是那麼的不一樣,這個祂所賜予的寶寶,是那麼的不平凡……

坐過山車14週

在懷孕初期,醫院已經給我安排了在28週再額外進行一次掃描。醫生說因為我的「身體體質與重量比例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比較低,加上是第一胎。我躺在床上,看到掃描員在某一個部位重複量度了幾次。我不以為然,心想︰20週的檢查都過關了,也沒什麼好擔心的。沒想到後來見醫生時,醫生指著圖表上寶寶的腳長度跟我們說:「寶寶的腳長比正常值短了很多,可能是有點問題,我會轉介你到大醫院檢查,那邊有更精準的儀器和專家……」那天天氣很熱,我卻突然感到一股冰冷。
接下來我們在大醫院見了顧問醫生三次,醫生建議進行基因測試,但由於我和丈夫都深信,生命是上帝賜予的,無論寶寶怎麼樣,我們都會生下來,於是拒絕了進行測試。經過兩個月內三次的量度,醫生診斷說:「掃描顯示胎兒的四肢比正常值低很多,大概是胎兒在結合時出現了錯誤(Mistake),導致基因上出現了問題,我們懷疑很有可能是骨骼發育不良(Skeletal Dysplasia)」,我看著報告上這個我從來沒有聽過的名詞,心裡有著一萬種感受。但我不斷跟自己說:「我所認識和信靠的上帝是不會出任何錯的,所以不可能有什麼Mistake。」
寶寶出生前的兩個月,我和丈夫每天都在家附近進行Prayer Walk(邊走邊禱告),除了為寶寶的健康祈禱,也把我們心裡一切的擔憂交託給上帝,求衪賜我們平安,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也不斷為我們祈禱。我看著家裡鋼琴上擺著的《聖經》經文卡,上面寫著「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我跟上帝祈禱說︰「唯有你能帶領我走過這難關。」
從28週起,到寶寶誕生的42週,這14個星期裡,我經歷了人生中極大的考驗,每天的心情猶如坐過山車,直到寶寶出生的那一天……

寶寶終於誕生了

經歷了接近12個小時不容易的生產過程,寶寶哇哇落地的一刻,我激動得哭了起來,心裡充滿了感恩,同時也帶著一絲擔心,不知道寶寶的情況到底怎樣。表面上看,我和丈夫並沒有察覺寶寶的四肢比較短,當時我心裡期盼著:「或許是沒問題的,或許是醫生們多慮了。」
我被推上母嬰房後的第二天,當我還在享受著和寶寶相對的時間裡,醫院的一位兒科顧問醫生就來找我,說看了我懷孕時的各項掃描報告,需要給寶寶進行一些檢查,當時我心裡很糾結,但知道還是要面對現實,不能逃避,於是答應給寶寶進行X光檢查,基因抽血化驗和磁力共振(MRI)檢查。看著她那麼小小的身軀被推進磁力共振的大機器裡,我的心在淌淚,我不斷想著:為什麼其他媽媽都可以高高興興地帶著寶寶回家開展她們的新生活,我的寶寶卻要經歷這些難關?
經過X光骨骼檢查和基因抽血化驗後,醫生證實寶寶患有軟骨發育不全,即「矮小症」,就是俗稱的「侏儒」。兩週後,當兒科顧問醫生告知確診結果的那一刻,我頓時啜泣起來,在點頭表示明白的同時,我腦海裡不斷重複地響起一句話:「Trust and Obey(信靠、順服)。」

十萬個為什麼

在第一個月裡,我基本上是處於一個很低落的狀態。別人說,坐月子期間不應該哭,我卻流了許多眼淚。朋友安慰我說,那是很正常的,因為生了孩子以後,身體的荷爾蒙會讓你的情緒變得很波動,但是我心裡清楚知道自己是因為寶寶的病況而傷心。那時腦海裡不斷反覆出現的是日後,甚至很遠以後的畫面和問號:她在學校會被其他同學排擠或歧視嗎?她會怎樣看待自己,看待我們和看待天父?她會不會很恨作為父母的我們呢?會有人愛她嗎?她有可能結婚生小孩嗎?……這些問題就像播音機那樣整天重複地播放。
我經歷了人生從未有過的抑鬱感,想到的都是很負面、沒有盼望的事。那時我突然體會到,原來常聽說的抑鬱症,很有可能就是那樣的狀態。我本來是個很開朗的人,但如今回想,我實在也很驚訝原來自己可以那麼抑鬱。這讓我稍微體會到了身邊有抑鬱症的朋友的一些經歷。
讀過輔導課程的我也嘗試不斷地安慰和「輔導」自己,希望能儘量往好的方面去想。可是我總是忍不住在心裡問天父「為什麼」:為什麼呢?為什麼是我呢?為什麼寶寶要那麼可憐呢?我相信祢是全能的,難道祢就不能稍微揮動祢的指頭,給我們一點點的神蹟嗎?我就只要那麼一點點……
那段時間裡,我感覺自己聽不到上帝給我的回應。跟隨主超過二十年了,一直不曾懷疑祂的存在,儘管在那麼傷心的日子裡,我也不曾懷疑祂的存在,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祂會容讓這一切的事發生。有基督徒朋友跟我說:「如果上帝要選擇一個家庭來養育這個寶寶,祂一定會選擇祂認為最合適的人來作寶寶的父母。」我當時一直跟上帝說:那麼大的責任,我怎麼能擔當得起呢?祢知道我是何等的軟弱,祢為何那麼「看得起」我呢?第一個月裡,我常常一邊吃飯、一邊流淚。
丈夫是愛主的人,他支持著我走過來,一直給我無盡的安慰。我每天也跟他坦誠分享心裡許許多多的至真感受,且向他提出很多心裡的疑問。他從來沒有反駁或輕視我的想法,也沒有以「不要想太多」來草草打發我,只是溫柔平靜地聽著我哭訴,慢慢跟我分析我的感受,並嘗試回答我的疑問。我每次看著躺在床上的小寶寶,想到的總是她的病況和以後她的人生,但是丈夫卻常常對寶寶說:「寶貝,你是多麼的美麗,大家都會很羡慕我們有個那麼可愛的寶寶!」他甚至以寶寶為傲,常常跟朋友分享他當新手父親的喜悅。其實,他的這些話幫助了我許多,也無形中讓我換個角度來思考和看待寶寶的病況。
要是丈夫不是信靠主的人,我無法想像自己如何面對那時的每一天。

心力交瘁中的鼓勵

身邊已經當媽媽的朋友們常常跟我說:照顧第一個孩子是最不容易的。而寶寶除了是我們第一個孩子以外,還是一個有特別需要的寶寶,所以難度更非一般,每天我都面對著心靈與情緒的交戰。
教會的牧師和師母來看望我們。牧師的第一任太太在33歲時因乳癌去世,留下當時只有五歲和三歲的兩個女兒。六年後,牧師在準備跟如今第二任的太太Melissa結婚之前,醫生診斷出Melissa得了一種罕有的肺癌,不能以化療醫治,只能以手術切除有癌細胞的部分,醫生在一次手術中把她其中一個肺部切除了。
當Melissa來看我時,我忍不住問她:「你可曾問過上帝:『為什麼是我?』」她坦承自己也經歷過很難過的低谷,即使到現在還是難以接受,面對癌細胞隨時擴散的風險,偶爾還會經歷高高低低的心情。
牧師家這些年來經歷了那麼大的痛苦,他們親身體會過苦難,我知道,他們的話都發自內心深處,並且帶著真實的力量。
牧師說:「我們可以問上帝『為什麼』,只是那並不能起到什麼幫助,因為我們或許窮一生也找不到真正的答案。身邊很多的人也會嘗試提出各種的『解說』,試圖幫助你解釋苦難發生的意義。然而,這些往往都是無助於事的,因為我們無法完全明白造物主的心意。至關重要的,是要緊記︰上帝是信實、良善的(The Lord is faithful and good)。我們其實很容易會被自己的腦袋欺騙了,想到各種不真實的事。因此,要注目在耶穌身上,單單仰望祂。以祂為我們隨時的避難所。對於我的兩個女兒而言,苦難並沒有叫她們懷疑上帝的存在,反而叫她們更認識到上帝,並且學習倚靠祂。」
Melissa看著床上我的熟睡中的寶寶,牽起我的手,說:「She will surprise you!(她會讓你驚訝!)」短短一句話,卻一直印在我的心上,或許這句話給了我一絲希望,一絲對將來的希望。我聽見自己的內心有個顫抖的聲音說著︰或許、或許未來並不是完全黑暗的。

(編者按:作者的故事正在進行中,敬請留意後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