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心靈曙光) 婚姻裡的漩渦

2019年10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錄音者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anan Yin

婚姻與親子關係不能分割,血脈相連。我們希望孩子身心靈健康快樂成長,必須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和諧的婚姻關係是家庭的基石。男女從墮入愛河至委身婚姻,首先需要留意相戀的時間是否足夠認識對方?彼此在戀愛中的磨擦與諒解的自然循環,是否不斷有改善和邁向成熟?真正投入感情並且願意不斷改善的關係能使人成熟,而有深度的感情關係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如果相識時間很短,彼此了解不夠深,所謂「閃婚」;又或者結婚的動機不單純,夾雜了個人問題,例如居留身分、對方的財富地位、逃避原生家庭的痛苦、受到年紀或家人的壓力等等,這種複雜的婚姻起始點,使婚姻成為「早產兒」、先天發育不健全的婚姻,成長比一般婚姻困難得多。

原生家庭的影響

婚姻是人生一個新的階段,夫妻雙方都期待展開一個全新的家庭,卻不知道大家都不知不覺地帶著舊家庭的文化、生活習慣進入婚姻關係裡。談戀愛的時候,彼此都會儘量收藏起自己的缺點,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亦會對對方的缺點較為寬容。然而,婚後在日常生活上,彼此的問題都會陸續浮現出來,特別是女性,不少妻子對丈夫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很想提高丈夫的素質,改善他的脾氣或性格,有一位丈夫在輔導時抗議:「她想改造我!」假如感受到別人想改造自己,人自然的反應是抗拒,因為人不想被控制,於是婚姻會形成彼此對立,關係出現張力。
兩個人帶著不同的原生家庭文化,生活細節上也很容易產生誤會,傷及情感。有一位太太說她在沙發上睡著了的時候,丈夫經過卻沒有幫她蓋件衣服,她感覺到丈夫不關心她,因為她媽媽每次都會。幸好她把這個感受說出來,丈夫說他家裡的教導是別人睡了不要去蓋衣服,怕驚醒她。最好婚前多留意對方父母的婚姻關係及彼此溝通互動的型態,把他們的優點保存下來,去蕪存菁,不重蹈上一代婚姻問題的覆轍。

男女性格不一樣

不少來輔導的夫妻說,婚後愈來越發現彼此性格很不一樣,處事意見也差別很大,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了對象。其實,男女根本有很大差別,這是互相吸引的地方、也是互補的優點,大多數都是性格不同而結成夫婦。婚姻渴望彼此一致,並不是要求兩個人說話一樣、做法一樣。「一致」是兩個不同的人,都能夠一致看重這個委身的關係,堅定保護婚姻。婚姻關係要求的一致是彼此忠誠,誓守承諾,廝守終身。
美滿的婚姻絕非僥倖或唾手可得,是兩個人以愛與意志共同努力創造出來的成果。網上流傳一個笑話,有人寫了本書《How to change your wife(如何改變你的妻子)》,一下子就賣出很多,後來作者發現書名原來印錯了一個字母,正確是《How to change your life(如何改變你的生命)》,印刷商把書名更正後,書就滯銷了。《聖經》說:「我們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這句話清楚反映出人性的真實。在婚姻裡,應該要求自己先改變,繼而能夠影響對方,這樣,家才有正能量,彼此享受日光之下婚姻的和諧關係。同時,孩子在溫馨的家庭裡長大,裝備了他們健康互動的婚姻模式,福澤下代。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12月份將舉辦「婚姻成長營」,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