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二人成為一體

2019年10月     

陳琛儀

當我們要去認識一個人,嘗試去與對方建立戀人關係的時候,要明白的不單只是對方有什麼吸引自己,而是要知道有些東西是必須不可或缺的。
很多人說有愛便可以了,所謂「有情飲水飽」,有愛就足夠,不需要其他,我想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若要讓愛情能夠延續下去,生命伴侶能夠跟你一生,有一樣是不可或缺的,究竟是什麼呢?
很多人談及尋求伴侶或認識異性時,都會提到一個詞——相容性或相合性,就好像我們說電腦或電話有很多種類,但它們的系統都能彼此互用,這叫相容性。有人覺得婚姻只要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夫婦就能夠好好地在一起,所謂「和合」就相安無事。
《聖經》說真正的相容,其層次更高,並不只是說你好我好,大家互相遷就;《聖經》談到婚姻時,用了「二人成為一體」這個詞,意指兩個人已經變成一個人。要真正二人成為一體,有三樣是必須有的:

第一、靈性上的合一

重點是雙方都要去追求、要去認識這位上帝。當然沒可能兩個人的靈性都一樣,總有一個比較成熟,另一個則沒有那麼長進,這都不重要;要是我比較軟弱一點,你就來幫助我、鼓勵我。最重要就是,兩個人都要覺得認識上帝十分重要。因為必須要在耶穌基督裡面的合一,才有真正的合一。當我們有這種相同心思的時候,便會發覺,生活、感情以至各方面都能夠非常放鬆、也很明白對方,因為大家都是跟隨這一位上帝,並深信祂會引領我們怎樣做。

第二、人生目標上的合一

人生目標的合一是指基本價值觀、彼此的想法、人生方向以及對方心裡所渴望去做的事,大致上都是相同。這樣,婚姻的路會走得容易許多。
人生目標會按著年齡和成熟度不斷改變。所以一段美好的婚姻應該時常容許對方,在這個年齡、這種情況下,一起去探討人生目標該怎樣、該如何去做?

第三、情緒上的健康

情緒上的健康其實是很重要的。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基本上要知道,對方是否在這幾方面都知道如何去做?
一段婚姻能否繼續建造或被拆毀,與情緒有十分密切的關係。一個經常埋怨的人很易會產生負面情緒,而他/她的婚姻便容易受到破壞;相反,如果一個人不是經常埋怨,而是願意時常去饒恕,有這種情感的人,婚姻就比較穩健。
雙方都願意去追求情緒上的健康,培養美好的情緒,但必須一起去學習、彼此鼓勵,而不是堅持己見:「我生出來就是這樣,無法改變。」不是的,當我們願意在上述三樣必須有的事上留意,深信我們的婚姻、生命是會快樂的。你願不願意在婚姻裡面,繼續建立「二人成為一體」的合一見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