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19年10月     

烏克蘭總統陷風波
20日,《華盛頓郵報》披露,川普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電話中,迫使其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白登家族,引發華府政爭風波。

德出台環保政策
20日,德國通過一項氣候變遷政策法案:2026年前,分階段提高汽油與柴油費用;2021年起,每噸二氧化碳收費10歐元,2025年提高至35歐元。通勤族可獲更多退稅、火車票營業稅降價、增加四萬歐元以下電動車補助,短程班機則收取更高稅金。

全球氣候抗議
20日,最大規模的氣候抗議行動從亞太地區展開,向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擴散,最後到美國;主辦當局估計,有400萬人參加。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研究報告指出,地球的海洋和冰凍地區正在毀滅;氣候變遷將導致冰河消失、海上熱浪、海平面上漲,人類將被迫集體遷徙;人類必須徹底改革幾乎所有生產、分配和消耗方式,以避免大氣暖化和環境惡化的慘重後果。

神學士發動炸彈攻擊
19日,位於阿富汗扎布爾省的國家安全局,成為汽車炸彈攻擊目標,造成至少20死95傷。這是兩天來發生的第三起恐怖攻擊,扎布爾省區域醫院也被攻擊。美國宣佈取消與神學士就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會談後,阿富汗各地紛紛傳出神學士發動的致命炸彈攻擊,各界擔心9月28日總統大選前,攻擊頻率恐增加。

印度禁售電子菸
18日,印度政府宣佈禁止生產、進口和銷售電子菸。電子菸長期標榜對人體的傷害低於傳統菸,但卻出現眾多致肺部疾病的案例,並有數人不幸喪生後,全球各地出現反彈聲浪。印度政府今天也宣布。

葉門叛軍發出威脅
18日,得到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葉門青年運動(Huthi)」在聲稱攻擊了沙烏地阿拉伯的煉油廠後,又威脅要攻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數十個目標,包括杜拜和首都阿布達比:「如果希望你們的設施和無法承受無人機攻擊的玻璃帷幕大樓維持和平與安全,那就別插手葉門事務。」

史諾登出版《永久證據》
17日,被稱為「吹哨者」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出版回憶錄《永久證據(Permanent Record)》。2013年,身為美國國家安全局包商僱員的他,在揭露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通訊及網路計劃後離開美國,曾向20國請求保護但都被拒。現住俄羅斯,希望法國給予庇護。

翁山素姬可能被起訴
17日,「緬甸議題獨立國際真相調查小組」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報告,指出在緬甸的66萬洛興雅人仍面臨制度性迫害;緬甸未盡義務防止及調查種族屠殺,也未立法懲治種族屠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素姬,可能因此面臨反人類罪起訴。

俄病毒研究中心爆炸
16日,俄羅斯Vector病毒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發生爆炸並引發火災。該中心在蘇聯時期研發生物武器,儲存有伊波拉和天花病毒樣本。當局表示,氣體桶爆炸引發火災,一名員工受傷;爆炸造成玻璃碎裂,但建築物結構並未受損;發生爆炸的房間,沒有對生物有害物質,沒有汙染威脅。

沙特石油設施被襲
14日,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遭無人機攻擊起火,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胡塞組織宣稱犯案。2015年,沙國與另外八個阿拉伯國家聯手,在美、英、法支持下,空襲胡塞組織,葉門內戰轉趨激烈。無人機成本不高,難被偵測和擊落,卻能造成巨大破壞。

法年金改革引罷工
13日,法國巴黎大眾運輸業發動13年來最大規模的公共交通系統罷工,抗議政府前一天宣佈的年金改革計劃。該計劃把48種退休金制度整合為一,以建立全體適用的退休金制度,讓每個退休的人享有同等權利,但引發一些行業不滿。律師工會定於16日罷工;醫務和機組員工會呼籲加入律師業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