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生娃記

2019年10月     

羅冰林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8月27日的早晨6:37分,我在醫院裡自然分娩下第二個孩子,就像我們給她取的名字一樣——恩典,這次的生產經歷真是充滿了上帝的奇異恩典!

該選擇催產嗎?

我的預產期本來是8月21日,幾乎身邊所有的媽媽朋友們都告訴我,二胎寶寶一般都會提前到來,所以我也抓緊時間早早預備待產包,裝飾寶寶的房間,來迎接這個新生兒的降生。然而到了21號,肚子完全沒有任何動靜,我心裡暗暗抱怨:「哎,要晚了」。在超過預產期的日子,每天都覺得煎熬,特別是親朋好友們「親切的問候」:「生了沒?」或者是星期日返教會的時候,弟兄姊妹們驚訝我還是挺著個大肚子:「怎麼還沒生?」我每天特別多去走樓梯、散步,把房間的地用吸塵器吸了一遍又一遍,時間就好像度日如年,最難受的是,不知道到底哪天這個等待才能終止。在和我的助產士照例見面時,我憂心忡忡地和她講了我對寶寶的體重,擔心過重不能順產,在她的建議下,我們約定好一個星期以後若還未生產就進行催產。
然而,周圍的家人和朋友「剛巧」都開始和我說起催產的弊端,我的姑姑甚至說到自己催產的經歷,非常痛苦而且還導致了緊急剖腹產。我心裡也開始打起了退堂鼓,不光是害怕催產引起的額外的疼痛,而且總覺得哪裡有點不對勁。在和母親的交談中,她引用了《聖經‧傳道書》的經典經文:「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這一下終於點醒了我心裡的結,原來我對這次和助產士的催產預約有遲疑,反映出了心裡對上帝的主權有侵犯和不信任。確實,除了我的生產歷史有過一個偏重的寶寶外(老大是7.2斤,對於我瘦小的體型來說比較重),並未有其他的嚴重問題。書上一般也是說在37週到42週懷孕中生產都處於正常現象,在這裡的醫療體系中,一般是超過了預產期兩週才會決定給產婦催產。而我在剛超過預產期,就開始人為地選擇一週後催產,從某種程度上是我自己在決定這個腹中孩子的出生日期,而不相信上帝給這個孩子的計劃安排。

經歷上帝保守

當我意識到心裡這不安的緣由時,我非常後悔這次預約催產的決定。當時已經是星期一了,而預約的催產是在星期四,我心裡更加忐忑不安,經過禱告後,我決定打電話給我的助產士說取消催產,但是因為時辰已晚,所以沒有人接聽電話,我還有些焦慮地留了一個語音,說希望第二天能和她做一個內檢(Membrane Sweep)。想不到凌晨三點左右,我突然被一陣規律的腹部疼醒來,耳邊居然開始回蕩著前一天在教會唱的詩歌:「Rejoice, Rejoice! Let every tongue rejoice! One heart, one voice; O Church of Christ, rejoice!(喜樂,喜樂,讓萬民都喜樂!同心,同聲;噢,基督的教會喜樂!)」我搖了搖身邊熟睡的丈夫:「我可能開始宮縮了」,他驚喜地想也沒想就說:「讓我們一起禱告吧!」他帶領著我一起來讚美上帝,並祈求上帝在這次生產上的保守。接下來的短短三個半小時裡,我們到了當地的醫院,經歷了兩個專業的助產士的幫忙,左手拉著丈夫的手,右手牽著母親的手,完全自然分娩下有7.7斤重(8磅4)的小胖妹。當我看到這個哇哇大哭的小生命出來的時候,我激動地不禁讚歎生命本身就是奇妙的神蹟!
也許每個基督徒孕婦對於催產和選擇剖腹產有不一樣的接受程度,但是我很感恩經過這個選擇掙扎的過程,經歷聖靈對我有這樣的責備和提醒,要尊重上帝對這個小生命的所有的主權。更感恩上帝沒有讓我陷入試探,在最後兩難的關頭,上帝給我滿滿的憐憫和恩典。感謝讚美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