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社區健康教育導師 ——陳康元醫師、王琳博士

2019年10月     

袁昶黎

「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歡迎觀賞光鹽健康園地,我是主持人孫威令(或李孫明美),光鹽社義工。今天非常高興能請到大家熟悉的陳康元醫師、王琳博士,來園地為我們談談『預防癌症8大關鍵點』。」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電視光鹽健康園地一段經典式開場白。

印象

陳康元與王琳是一對愛神(上帝)愛人、學識淵博,熱心公益的癌症醫師夫婦。他們30多年來,即時準備許多最新的幸福人生、全人健康、醫藥養生保健知識系列,為休士頓華人社區、大眾媒體提供傳道、授業、解惑的免費講座服務。由於他們的講座吸引了大批粉絲(Fans),還是鐵粉,在僑社各處蜂湧追逐陳王之腳蹤,蔚成休士頓僑社一股寒冬的暖流、亮點及希望。
兩位健康達人平時在講台上,以精準專業,配以有Power有Point(有力有據)的Power-point(投影演示簡報),一搭一配,陳醫師用穩重權威的江浙口吻,配以王博士清晰、柔和、亮麗的京片子,滿懷熱忱,深入淺出,而且生動活潑、幽默風趣地娓娓道來,導致場場爆滿,座無虛席;每次聽眾均回應熱烈,加上大家遵照實行,立竿見影;平時還花時間,精力接聽無數諮詢求助電話,他們宅心仁厚,有問必答,有求必應,甚至出錢出力,助人到底,滿有耶穌基督牧者之仁慈與憐憫!

影響

我有幸於30年前認識這對善良似天使的夫婦,始於數次旁聽曉士頓中國教會的主日學。自己知道服侍主需要有靈強且體健之根基,開始鍛鍊身體,注意營養。後來我積極參與社區服務——美南青少年夏令營時,特邀陳醫師賢伉儷參與健康教學,每年造就三百多學子,達數十年之久。1997年有幸同被選為「基督徒光鹽社」創社理事,他們更是盡心竭力地投入「光鹽社」——集體為主發光,為人作鹽——低調可靠、與人調和、默默行善,幫忙醫治無數癌症病人,領人歸主!他們演講足跡之廣、所涉講題範圍之大、所受歡迎、造就得益人次之多及影響之深,令人讚羨!感謝神!

專業簡歷

陳康元醫師於1968年獲得加州大學聖地牙哥UCSD太空機械工程博士學位。在太空及國防導彈物理界工作10年,發表專業著作30餘篇。中年轉行,1981年獲得邁阿密大學醫學博士,曾任安德生腫瘤醫學中心放射科住院醫師、Victoria Kathryn O’Connor癌症中心的放療科主任、休士頓華裔醫師學會理事、美南國建協進會理事多年,並獲頒贈傑出服務獎。
王琳博士於1970年獲得波士頓大學護理學碩士,1986年獲得德州女子大學護理學博士。曾與陳康元醫師共同執業,有化療、放療和重症病房的專業訓練。王琳博士是光鹽社義工,也是癌症倖存者。

見證

陳康元、王琳醫師夫婦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女婿女兒皆為醫師,有三位可愛的外孫女。
2005年10月,王琳意想不到地罹患三期末卵巢癌,接受治療,五年後又因零期乳癌接受了雙邊乳腺切除手術。這些刻骨銘心的體驗,讓他們更認識天父的慈愛,經歷神大能的裝備及學習到癌症病人需要「身心靈」三方面的全人關懷。
是的,我們信奉的神是位滿有恩惠慈愛的天父。《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衪不吹滅。」《羅馬書》八章28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衪旨意被召的人。」《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神為愛衪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祈求全能神,繼續賜福保守這對社區健康教育的導師夫婦,能被聖靈充滿,藉著講座、全人關懷及傳福音,領人歸主,榮歸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