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一株不知名的花

2019年10月     

韓江瀾

在春天某日,正要踏入台階到沙坑,腳卻踏不下去,因為有一株綠色小苗,正從石縫中冒出來,氣勢不小,長在入口的正中央。小苗的種子是何時埋在水泥縫隙中?沒有人澆灌竟然昂然挺立在路中央,教人要存憐愛之心讓它路。
每天都會去沙坑邊看它,還是沒有澆水,竟然一天一天茁壯長大,把整個台階都佔領了。為了讓它有空間生長,我另闢蹊徑到沙坑;它也盡全力長著——主幹堅硬,葉子壯碩,枝頭還頂著一個花苞。
不知會開出什麼樣的花?原來是社區一位洋太太春天時給的花種,在撒種時,不經意掉落在石縫中的一粒小種子。它的花像星狀放射形花球,有白有粉的小花瓣合成。有蜜蜂來採花蜜,孤芳自傲於旁邊花園有名字的花朶中。
當花園的主人一個月後從外地回來,它已是兄弟姐妹眾多,不再一枝獨秀,枝繁葉茂,每枝上頂著一朶燦爛的無名花,更加傲視群芳;而隔壁花園裡其他有名字的花,在一個月無人有心打理下,卻是枝葉頹廢,奄奄一息了。
秋天來了,台階上仍綻放著大朶大朶的花,水泥地上有一些像黑芝麻的小顆粒,原來是所結的籽粒!花主喜出望外天天來收花籽,小心翼翼地收在一起,等待明春撒種。不知又會有哪粒種子落在不該落的地方,恰巧有賞花人又給它開拓一條生路,讓它茁壯枝繁葉茂,開出好多好美卻是不知名的花。又落下一堆似芝麻狀的種子,生生不息。
《聖經》上說:有人澆灌,有人撒種,但叫它生長的是耶和華(上帝)。我們只是園丁,也是被上帝所栽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