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智慧的制約

2019年10月     

策劃與撰稿:朔方、柯津雲、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Levitt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wen

「聰明」與「智慧」是有區別的。聰明會被聰明所誤,但智慧不會。智慧最大的特徵是能夠分辨是非對錯,能避免錯謬,而且具有道德力,不讓自己及別人陷於錯謬之中。這樣的道德力,對於聰明人而言,是比較薄弱的,因為聰明的人總是想用最少的代價,去得著最大的利益。由於人們對「智慧」的意義了解不深,常以為人的智慧是天生的,比「聰明」稍勝一籌,卻沒有注意到,真正的「智慧」,是有道德力的,並會被道德所制約。這是「智慧」與「聰明」的最大分別,也是與現代的「智能」產品的最大分別。
然而,這種「智慧與道德力」有關的講法顯然不是主流的,因為一般人認為的「智慧」並不需要些什麼去承托。世事易變,不管是由於人的聰明,或是由於人的「智慧」,所有事物都會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觀點而改變,都是不長久的。不長久的事,也就沒有付出代價的必要,故也不涉及道德力問題,可以混過去就好了。不過,容許我們說清楚,不具道德力的智慧,那是「聰明」,極其量也只是特別的聰明,而不是真智慧。
事實上,我們看見過一些沒有「道德」,卻很「聰明」的人,在科學研究方面或許很有成果,卻在學界中帶來很大的疑慮,甚至恐慌。即如在這次的專題中提及的「基因編輯」,如此聰明的高科技,如果沒有道德的承托是很危險的。同樣地,今天在世界上存在著很多大殺傷力的武器,據說核子導彈的數量超過一萬枚,有些州際導彈還對準平民聚居的地方。明顯地,這樣的情況卻沒有造成難以挽回的災難,正是因為彼此之間存在著道德制約。
有些人會認為道德越高,人也必更智慧。其實不然,人類的道德制約是很脆弱的,歷史上多次的大型戰爭,造成死亡無數,正可以說明這點。所以,當我們談到道德制約時,不敢單從人類的脆弱的道德承諾入手,而是按照《聖經》的教導:「敬畏耶和華!」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這是很合理的信念。事實上,當神創造人類時,已知道當人類有自由去運用「智慧」時,那是有危險的;也不認為人有足夠的道德力去承托自己的決定,所以指出了一條最正確的路:明白由「敬畏神」的心所生發出來的智慧,是真智慧,比人的道德力的制約更勝一籌。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敬畏神」只是智慧的開端。如果我們要得著深度的智慧,能貫通於生活的每個細節的話,那麼,就必須讓「敬畏神」成為我們生活的最重要部份,成為我們人生的最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