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中大西洋姿彩:受傷的醫治者——黃達瑩醫生

2019年10月     

賈慶秋

他在20多年來,歷盡喪女之痛,而其餘三名子女皆有特殊需要的挑戰:有資優的、有注意力過度活躍症(ADHD)的、有自閉症譜系障礙(ASD)的,還有對立性違抗症(ODD)的。對一般父母而言,這是難以想像的困苦歲月,但他卻無怨地說,這些年日讓他成長,而他更將點點滴滴的心路歷程,融匯在他的專業上,發展出改善身心和關係的社區資源;他又義務投身相關講座和開辦免費課程,與遭遇各種困難的家庭和人士同行,予以關懷和支援。他形容自己是「受傷的醫治者(Wounded Healer)」,他就是婚姻家庭治療師兼情緒取向治療國際培訓師黃達瑩醫生。

最大打擊 喪女之痛

回想過去的日子,特別是經歷幼女千慈的離世,黃醫生說:「到現在我都說不出那些日子是怎樣過的,但我的確學了很多。」千慈出生後一個月,心臟就出現問題,從此醫院便成了她的家。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一個可以移植給女兒的心臟,以為有救了,不料,手術後一段時間,千慈卻因肺炎離世。「我身為醫生也救不了女兒,那種痛心和無助感是難以言喻的。」憶起當時感受,黃醫生還是記憶猶新,他坦言:「父母最大的打擊,莫過於自己摯愛的孩子健康出現問題。那時,還要照顧兩名年幼的女兒和兒子,感到無比壓力,也非常無奈。只是信仰給我很大的幫助,成為我的依靠,是神(上帝)給我力量去度過。」黃醫生經歷到神給他的,不是一個精神寄托的幫助,而是真實的力量,讓他可以靠著神,走過最悲傷絕望的日子。
提及那四個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包括患心臟病的幼女),黃醫生形容:「都是可愛的、都是獨特的……」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艱辛歲月,有些問題至今還在,每天仍要面對,然而,黃醫生卻欣慰地說:「我最多的學習是在家庭中,孩子令我得以成長,也有很多機會去學習幫助他們成長。」言辭間沒有半點苦澀,只是一面反思、一面細察成長的痕跡和苦難中所結的果子。
「身為基督徒的我有一個抱負和禱告:雖然我有這些苦難和逆境,但期望天父能用我這些經歷去祝福他人。當我這樣祈禱,神就給我機會。」一直以來,黃醫生善用他診所的資源,並通過主領講座等不同渠道,向其他人分享人生和家庭關係成功之道,使更多人蒙福。

堅持使命 帶來祝福

按黃醫生豐富的人生經歷和輔導個案體驗,他認為人生最難做,卻又是最需要和最重要的,就是認識和了解自我。所以,情緒智能(EQ)的第一個範疇,就是自我醒覺能力。當人認識了自我之後,下一個範疇便是自我管理,再下一步便是培養同理心和學習管理關係。黃醫生重申:「認識和了解自我,是個人身心健康和成長的基礎;進入和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也是各方成功的基礎,包括工作、人際關係、婚姻和教育孩子方面;要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就得從管理自己的情緒開始。」
另一方面,黃醫生在診所每天看著尋求輔導的輪候名單,等候期往往由半年到兩年不等,令他替那麼多有需要的人感到迫切和無奈。黃醫生分析說:「據統計,平均每四個人,便有一個患有情緒病。在青少年當中,平均每七個人,便有一人患有情緒病;而到達40歲時,有一半的人已經或將會患有情緒病。所以,我知道無論自己如何努力,也不能幫助所有的求助者。與其出現問題時,病人才來找我,倒不如我走進社群,免費舉辦預防問題和促進關係的課程,用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去幫助人。」
不知不覺,黃醫生的EQ系列心理教育課程已舉辦了四分一世紀。課題由個人、婚姻、教養孩童至青少年、精神健康等,涉獵人生不同階段和基本範疇。能令黃醫生在困境中,仍長久堅持這社會使命,一是因為他深深經歷到神的愛和力量,促使他與人分享;另外,是因為他看到學員得到醫治、破裂家庭關係得以重建、夫婦再墮愛河,甚至輕生的重尋生命意義……這都是令他興奮地繼續做下去的原因和動力。

將來大計 豁達人生

談及將來的計劃,黃醫生說:「我將會投身一項長達兩年的社區心理教育項目——『豁達人生路』的管理情緒基本課程。寄望更多人因而得到祝福,藉以減少在情緒和關係上的痛苦。因我深明這些痛苦帶給人身心和家庭的傷害,這是我送予社區的禮物。」他鼓勵大眾參加,因為這是給自己和身邊所愛的人一個新機會,去體會豁達人生和美滿關係。居住在其他地區的朋友,也可採用這些資源自學。黃醫生的格言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能改變一個人,那就是自己。當改變了自己,身邊的人會受惠,這足以影響整個家庭和社會。」黃達瑩醫生本身不就是一個最佳的明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