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使徒信經) 我信罪得赦免

2019年10月     

以便以謝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我信罪得赦免」這句宣告,首先承認我們有罪,但又蒙了上帝的赦免。

神有赦免之恩

我們犯罪,是因為我們是罪人,違反神(上帝)的律法,干犯了神的聖潔屬性。就如《羅馬書》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三章10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三章23節)
罪的工價乃是死,我們是該死的人,應該面對上帝的審判。詩人說:「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詩篇》一三○篇3節)上帝若監察我們的罪行,沒人能逃避上帝的刑罰,故詩人接著說:「但在你有赦免之恩」——這對我們是好消息!
神讓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當我們來到神面前蒙聖靈光照,坦誠地承認自己的罪惡和不義時,基督從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成為蒙赦免的泉源:「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以弗所書》一章7節)神既赦免,就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惡:「神塗抹我們的過犯,像厚雲消散」(《以賽亞書》四十四章22節)。

我信身體復活

人若死了,怎能再活呢?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我們身體的本質不過是塵土,終有一日要塵歸塵、土歸土。雖然人人都懼怕死,且不願談及死亡,但死是眾人的結局,沒人能逃避!保羅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章12節)
死是從罪來的,如果罪被徹底地解決,死亡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耶穌為我們做成的全備的救贖,是因著信祂的救贖——為我們的罪而死,且徹底勝過死亡,從死裡復活,我們也必復活——得到那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身體。
所以《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十五章50-53節)

我信永生

從古到今,人們都在尋找「長生藥」,但沒有人能在基督以外得到永生,因為只有神是自有永有的,只有神的生命才是永恆的生命。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我們死,就是要讓我們得到神的生命。《約翰福音》記著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十七章3節)
上帝在創造人類的時候,就將永生放在人的心裡,因此永生是在我們信耶穌的那一刻就得到了,而不是我們死的時候才開始擁有:「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三章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