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申請政庇工卡 排長隊

2019年10月     

陳熾

維護移民權益機構最近分析顯示,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 9月初提出一項針對尋求庇護者的規則,可能使申請人獲得工作許可證EAD卡的時間被拖延。
根據現行法律,USCIS必須就庇護申請人的初次就業准許申請,在30天內給予批准或拒絕。一般情况下,如果庇護申請人的庇護申請尚未確定,他們必須至少等待六個月才能獲得就業許可。30天規則,允許庇護申請人在150天內申請工作許可,並規定移民局在第180天做出決定。
但是,即使有30天規定,移民局一般也需30天以上時間,才能決定就業許可申請;直到申請人集體訴訟移民局未能遵守30天最後期限,USCIS才不得不遵行。2018年,法院終於命令USCIS須遵守30天規則。
現在,移民局想要扭轉這個局面,擬議的規則將不再有時間規限。移民局表示,規則變更,將有助於確保USCIS有足夠的時間接收、篩選和處理就業許可申請;並需要投注更多的時間,專注於調查和審核欺詐案件與國家安檢相關的流程。
消除30天規則所造成的延誤之影響將是多方面的,但移民局並沒有提供與就業許可申請程序有關的欺詐或與安全有關之問題的證據,只是含糊地提到,可能需要超過30天的額外審查和背景調查。顯然移民局並沒有投入資源來遵守監管時限,而是放棄了幫助庇護申請人盡快實現自給自足的責任。
如果這項擬議的規則生效,尋求庇護者將更難在本就漫長而艱難的申請過程中,為自己或家人提供經濟支援,因為申請政庇工卡將排長隊,所需時間將比現在還要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