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從H-1到H-4

2019年5月
陳熾

川普上台以來,移民局要求H-1B申請人補充證明材料的數量增加了45%,導致大量申請人的審批延滯。補充材料要求,是移民局認為申請者提供的材料不夠充分,需要提供更多材料,證明自己符合申請H-1B的條件。一旦申請人收到補件通知,應逐條分析通知上的要求,並提供具有針對性和說服力的材料和證明。
雖然川普無法修改法律,但在職權範圍內,可以要求提高審核標準,目的是打擊濫用該簽證的勞務外包公司,但受害的卻是在美國讀書後找工作的留學生。今年,更可能對薪資要求較低的工作職位會加大審查力度。
移民局有H-1B工作簽證申請職業最低薪資表,科技等行業的薪資要求較高,一些社會科學類的較低。一般來說,高薪水職位受到的質疑較少,至於薪資較低的職位,移民局可能會要求申請公司提供更強烈的證明,表明必須要僱傭外國人而非美國人,故這部分申請人可能會遇到麻煩。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據報導,美國政府將很快提出另一項規則:禁止所有H-1B簽證持有者之配偶,即持H-4簽證者,加入美國勞動力市場。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H-4都能合法在美國工作,目前也只有兩種情況可以例外申請工卡:1) H-1B持有人已有I-140批准;2) H-1B持有人處於六年H-1B後的延期階段。
取消H-4工作許可,是為貫徹川普政府的宗旨:僱美國人,買美國貨,保障美國人的利益。沒有任何專業限制地允許H1B配偶在美國工作,美國人在就業市場上的就業機會就少了,會引起美國本土居民的不滿。在「美國至上」前提下,川普政府的政治、軍事、貿易、移民等政策會繼續收緊,以作為競選連任的籌碼。
具有H-4身分且可能失去工作許可的外國公民,大約90%是女性。研究報告指出,H-4往往受過高等教育,近60%的人擁有研究生學位。大約四分之三(約91,000人,主要是女性)受僱,其中三分之二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工作;7%為自雇者,即也可能雇用其他工人。如果這部分人被取消工作許可,無法將其才能貢獻於美國,對美國經濟與文化的整體發展,未必是好事,甚至可能弊大於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