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9年5月

斯里蘭卡教堂慘案

4月21日,復活節當天,斯里蘭卡發生八起連環爆炸,三座教堂、三家酒店和一處住宅區遇襲,針對的是基督徒與外國遊客,至少320人死亡,包括36名外國人;逾500人受傷,是911以來死傷最慘烈的恐怖攻擊事件之一。此外,在可倫坡(Colombo)國際機場發現土製炸彈,被航警及時拆除。目前已逮捕40餘名嫌犯。ISIS宣稱犯案。

烏克蘭總統大選

4月21日,諧星出身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因批判政治精英、重申打擊貪腐,成功吸引厭倦政治紛擾的烏克蘭人民,以壓倒性得票率大勝,但他沒有任何政治經驗,並公開承認自己未有強烈的政治觀點,這竟成為一種優勢,「沒有承諾,就沒有失望」,但如何帶領烏克蘭面對內政外交與烏東衝突等挑戰,仍待觀察。

新聞自由世界排名

4月18日,無疆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佈180個國家及地區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World Press Freedom),指全球新聞獨立和安全度整體下降,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國家處於良好狀態,71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被評為「非常嚴峻」。排名前15的國家中,11個位於歐洲,挪威居榜首,芬蘭和瑞典次之。美國降到第48名,從「令人滿意 (Satisfactory Situation) 」落入「有問題 (Problematic Situation) 」等級,批評川普對世界新聞媒體的攻擊;中國大陸倒數第四,被指新聞「極度不自由」。

秘魯前總統自殺身亡

4月17日,涉嫌收賄的秘魯前總統Alan Garcia,拒捕自殺身亡。秘魯多位前總統涉及貪腐醜聞,有的遭調查,有的在服刑。Garcia於1985-1990年、2006-2011年,兩度擔任總統,因涉嫌收受巴西建設公司匯款而遭調查。

希臘向德國索賠

4月17日,希臘國會通過決議,要求希臘政府「採取一切必要的外交和法律措施,聲索和完全滿足希臘因兩次世界大戰而主張的要求」。希臘國會2016年一份報告認為,德國應為當年暴行賠償至少2,920億歐元,另外一戰欠92億歐元。希臘總理表示,將尋求歐洲和國際法支持,但德國已拒絕索償,表示早已和希臘達成協議。

紐約著名教堂虛驚

4月17日,一名37歲新澤西州男子,攜帶汽油、液體燃料和打火機,闖入紐約著名的聖派翠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警方抵達現場,教堂內沒有發生任何事。聖派翠克大教堂建於1878年。

北韓試射新型武器

4月17日,北韓官媒報導,金正恩視察新型「戰術導向武器」試射;這是川金二會破局後,北韓首次公開武器測試消息。新武器為飛彈,具有「獨特導向飛行模式」和「威力強大的彈頭」。金正恩表示:「研發武器對於強化武裝人民軍的戰鬥能力,意義重大。」

巴黎聖母院大火

4月15日,位於巴黎市中心的聖母院,於晚間失火,屋頂燒燬,尖塔倒下,震驚世人。所幸館藏珍寶大致被搶救,建築結構也算保住。法國總統馬克宏在電視演說中表示,希望五年內完成修復重建。

中美洲移民續北上

4月12日,墨西哥警方表示,約350名中美洲移民衝破邊境閘門,闖入墨西哥南部邊界,加入大篷車隊向美國挺進;這批移民從宏都拉斯出發,沿途吸引了一些瓜地馬拉人和尼加拉瓜人北上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