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小香港影響大中國

2019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陳詠薇、柯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香港總面積為1,095平方公里,在佔地96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只是南方一個小小的島嶼;從荒蕪的漁港,至如今的繁華都市,不過只有178年的歷史,但這小小的香港卻影響了大大的中國——不要說國父孫中山的革命思想早期萌芽於香港,就說對中國走向現代化,香港也是功不可沒!

以經驗才智‧推進工商業

1981年,鄧小平的開放改革計劃,在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從此開放中國市場,讓香港人到內地發展。香港人運用才智和經驗,為中國作出了很多貢獻。
香港製造業紛紛前往中國設廠,把先進的製造機械、優良的生產技術、前衛的設計思維、現代化的管理模式、國際的營商經驗、世界各地的客源,通通都帶進了中國,開放了內地的工業視野,培訓了大量工業人才,使中國儲備了第一桶金,後來成為傲視同群的世界工廠。在商業方面,香港引進了大型商場和世界貨品,改變了中國的消費方式,豐富了國人的物質生活。

發展房地產‧加速了建設

在建設方面,香港發展商到中國大陸,開發房地產市場。珠江三角洲一帶,深圳、廣州、珠海以至整個廣東省的小城大鎮,都因香港的投資發展,而「現代化」起來。上海的浦東、徐家匯、陸家嘴;北京的三里坉、頤堤港……可以說,國內一線及二線城市,大部分新型的商業中心及高級住宅,都是由港人港資開發的。這刷新了內地對房地產的理念,讓中國的城市建設完全改觀。

傾注新思維‧文藝放異彩

也許您不知道,現時叫好又叫座的中國電視劇,大部分由香港導演執導、香港製作團隊承拍。包括炙手可熱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喬傳》、《花千骨》、《仙劍奇俠傳》、《射雕英雄傳》、《烈火如歌》、《芸汐傳》、《皓鑭傳》……香港人的靈活變通、風趣幽默……使「陸劇」變得更活潑、更動人!流行歌曲方面更不用說,很多內地人雖然不懂粵語,但卻喜歡聽香港的廣東歌,覺得香港歌曲的調調兒,實在太棒了!
香港自由開放、勇於創新的營商及創作思維,幫助中國人跳出了很多傳統的框架,為市場經濟及文化藝術,注入了強勁的生命力!除此以外,香港對中國慈善事業的支援,也推進了教育、醫療、衛生、民生的發展。若您到香港一遊,就會為她的文明進步而感到驕傲!